被關押的納瓦尼傳出已失聯6天。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被關押的納瓦尼傳出已失聯6天。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正在監獄服刑,他的團隊指出,與納瓦尼失去聯繫已經6天,在俄羅斯總統普亭剛宣布要尋求連任之際,納瓦尼傳出下落不明,時機點相當敏感。

外媒報導,據了解,先前納瓦尼被監禁在莫斯科以東的IK-6流放地,但納瓦尼的發言人亞爾米許(Kira Yarmysh)11日在社群平台X發文表示,他們被告知納瓦尼不在IK-6及IK-7流放地,不知道納瓦尼人在哪裡,這是納瓦尼失蹤的第6天。

對於納瓦尼傳出失蹤,美國白宮表達關切,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指出,納瓦尼應該立即被釋放,他從一開始就不該被監禁。

納瓦尼失蹤之際,正值俄羅斯總統選舉期間,亞爾米許表示,納瓦尼的團隊正準備發起一場「反普亭」運動,納瓦尼的失蹤不會阻止他們的努力,

納瓦尼的助手沃爾科夫(Leonid Volkov)也在X發文,強調這絕對是「0%巧合,100%來自克里姆林宮的政治手動控制」,因為對普亭來說,選舉中的主要對手是誰不是什麼秘密,他想確保納瓦尼的聲音不會被聽見。

納瓦尼是普亭20多年來執政期間面臨最嚴重的威脅之一,納瓦尼組織反政府抗議遊行,並利用部落格和社群媒體揭露克里姆林宮及俄羅斯企業涉嫌腐敗。

先前納瓦尼在獄中中毒,2020年飛往德國治療,隔年納瓦尼搭機回國,一抵達機場就遭逮捕,因欺詐、藐視法庭罪被判處11年半的刑期,納瓦尼否認這些指控,今年8月俄羅斯法院以極端主義罪,追加19年徒刑。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