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英國人到海外求診,大多是為了做醫美,但最近有越來越多英國人,選擇到土耳其等地接受拔牙跟植牙等普通牙科治療,除了價格便宜外,不需要漫長等待也是一大誘因,這背後反映的是英國牙醫荒跟國民保健瀕臨崩潰的問題。

英國植2顆牙要19.7萬 土耳其僅3.7萬包住宿

現年55歲的帕克絲住在英國的小村莊,12月初她為了植兩顆牙,大老遠飛到土耳其最大城伊斯坦堡,其實帕克絲在英國有固定的牙醫,但他只有在口腔癌等重病時,才願意提供健保植牙服務,平常想植牙只能自費,而且要價不菲。

帕克絲說,光是植兩顆牙,她在英國的牙醫開價19.7萬台幣,但在土耳其,整個療程只收她不到台幣3萬7,甚至連住宿費都包含在內。

英國牙醫醫病比 排OECD最富22國家中倒數第3

英國正面臨牙醫荒,2021年牙醫的醫病比,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最富有的22個國家裡排名倒數第三,這和英國瀕臨崩潰的國民健保脫不了關係。

英國健保合約規定,牙醫必須達到一定的診療量,如果沒有達標,必須罰款,但2006年訂定的保健牙醫合約早就不合時宜,許多診所被迫靠自費業務填補財務缺口,有不少牙醫更直接收山不幹了。

帕克絲來看診的這間土耳其牙醫診所,光是今年就治療了超過500位英國病患,比去年暴增300人,加上里拉持續疲弱不振,診所預期明年可望迎來更多英國病患。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