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有不少傳統的節氣諺語,從立冬當日的天氣來預測整個冬季的概況,但這些諺語真的貼近台灣氣候嗎?氣象署統計,過去23年立冬跟整個冬季的天氣資料,結果發現,台南有21年的立冬日,沒有降雨,而這些年當中,台南冬季日照時數偏多的年份也占了約71%。氣象署認為,這樣看來,確實有稍微貼近「立冬晴,一冬晴」這個節氣諺語的說法。

台南21年立冬日無降雨 冬季日照偏多占71%

邁入12月中旬,10號這天西半部白天高溫卻上看30度,不少民眾都有感,今年冬天真的有點熱!而過去也有不少節氣諺語是從立冬當日的天氣來預測整個冬季的概況, 像是「立冬晴,一冬晴;立冬雨,一冬雨」,以及「立冬暖,冬天冷」,但這些節氣諺語是否貼近台灣氣候?

氣象署統計,過去23年來,立冬跟整個冬季的天氣狀況,結果發現,台灣氣候確實有稍微貼近「立冬晴,一冬晴」這個諺語的說法,但在雨勢跟溫度上則沒有太大關聯。

氣象署臉書粉專表示, 根據資料分析,過去23年中,台南有21年的立冬日,沒有降雨,而台北跟台中也有20年的立冬日,沒有降雨,這些年當中,冬季日照時數偏多的年份占比,台南占了約71%,台北和台中也有60%,從統計數據看,如果立冬那天是晴天,冬季似乎會有比較多的好天氣。

統計發現,若立冬是晴天,冬季似乎也會有較多好天氣。圖/台視新聞

未來一週2波東北季風 週六不排除達「冷氣團」

而今年立冬是11月8號,根據氣象署資料顯示,因為暖冬加上聖嬰年影響,當天西半部的高溫達到32度,12月份確實也有幾天相當暖熱,但氣象署提醒,未來一週將有兩波東北季風報到,尤其週六,全台都會有感降溫,不排除達到大陸冷氣團等級。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預期空曠地區有機會降到10度以下,會是今年入冬以來最有感的一波」。

台北/李素瑜、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