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信義東延段開挖,附近建物跟著下沉。圖/台視新聞
捷運信義東延段開挖,附近建物跟著下沉。圖/台視新聞

台北捷運信義線東延段工程,疑似造成松山家商校舍下陷5公分,引發安全疑慮!直擊北市福德街,有住戶反映,下陷情況相當明顯,連房價都跌了!對此台北市捷運局表示,已安排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辦理結構安全鑑定,同時也已針對周邊建物及鄰房損壞的部分,進行立即修繕作業。

地層下陷「水平變傾斜」 居民:房價跟著跌

台北捷運信義線東延段工程,2016年開工至今,工程目前還在進行中,不過近期有北市議員接獲民眾陳情,說先前的開挖工程,釀成鄰近的建物塌陷,實際到現場一看,發現原本馬路是平的,但塌陷的狀況確實越來越明顯。

附近住戶說,「對啊,本來都是平的,這邊全部都下陷,我就住在二樓,那個球很明顯從這樣滑下去」。

說到地層下陷,附近住戶超級有感,北市福德街一旁騎樓,明顯受到捷運開挖工程影響,下陷相當嚴重,連住戶都直呼「這裡房價都跌了」。

里長更指出,福德街51巷到89巷是影響最明顯的地方。附近住戶擔心的說,「補了也沒用,你看就這樣,結構已經不行了,除非重建」。

松山家商1年下陷5公分 啟動建物結構補強

對此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表示,「通常捷運施工比較容易下陷的部分,就是非結構體,像是水溝、人行道、有瓷磚的部分,要做安全檢測,看是否有造成結構上的問題」。

而在松山家商校舍也被發現有下陷狀況,議員指出,經過一年的監測,確認已經下陷約5公分,安全疑慮浮上檯面,捷運工程局及承包商,趕緊進行結構補強,施作地質鑽探作業,要確認校舍的承受能力。

工程疑釀下陷鄰損 捷運局:安排鑑定修繕

台北市政府捷運局第二工程處主任陳建仁則表示,110年9年有接到學校通報,有監測作業進行修繕,今年暑假陸續修繕完成,這個月也做安全鑑定,兩個月後就有安全報告。

而台北捷運局表示,施工期間因為極端地質及水文條件不利,釀成地下土層沉陷,目前已經安排結構安全鑑定,並進行立即修繕。

在捷運施工的周邊建物,都有安裝建物監測儀器,按時觀測監控,研判施工是否再造成影響。

台北/李素瑜、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