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持續升溫,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罕見動用聯合國憲章第99條,要求聯合國安理會推動停火,8日針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提出的停火草案進行表決,15個成員國有13國投下同意票,英國棄權,但因為美國投下反對票,草案遭到否決。

以軍、哈瑪斯戰士交鋒 加薩走廊續遭砲火攻擊

以軍地面部隊全副武裝,加強掃蕩哈瑪斯武裝份子,也持續轟炸加薩走廊,在8日聯合國安理會表決停火協議前,戰火更加猛烈。

加薩走廊持續遭砲火攻擊。圖/美聯社、路透社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說,加薩人民正在深淵之中,國際社會必須盡一切努力結束他們的苦難,他敦促安理會全力推動人道主義停火,並提供緊急救命援助。

戰火威脅全球 UN秘書長首動用憲章第99條

以巴雙方衝突持續升溫,釀成大量無辜百姓喪命,大多是女性和兒童。古特瑞斯罕見援用聯合國憲章第99條,敦促安理會表決人道主義停火,這也是數十年來有聯合國秘書長首度動用職權。

稱「決議背離現實考量」 美國否決停火草案

安理會8日針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提出的停火草案進行表決,15個成員國有13國投下同意票,包含法國、中國及日本等國,不過5個常任理事國之一的美國行使了否決權,英國則投下棄權票,法案無法過關。

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伍德表示,「很不幸地,我們所有提出的建議幾乎都被忽視了,這個倉促的結果,是一個脫離現實、不平衡的決議,不能以任何具體方式推動實際行動。」

美方說,這項決議背離現實考量,可能埋下未來戰爭的種子,因而投下反對票。決議草案需要9票贊成,而且5個常任理事國,包含美國、中國、法國、英國跟俄羅斯都不能投反對票,才能通過。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