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國文老師重砲評108課綱是「無恥課綱」,教育部長潘文忠親上火線澄清。圖/台視新聞
北一女國文老師重砲評108課綱是「無恥課綱」,教育部長潘文忠親上火線澄清。圖/台視新聞

北一女國文老師區桂芝批評108課綱,大量刪減文言文,就是個無恥的課綱,此番言論,讓教育部長潘文忠一連兩天親上火線澄清,廉恥應實踐在生活中,而非以背誦的方式來學習,要大家不要拘泥在課綱裡少那一篇文章,讓區老師再批,現在連文本都沒有,學生怎麼實踐?而北一女校友也認為,文言文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轟「無恥課綱」 區老師:無文本失去引導依據

北一女國文老師重砲評108課綱是「無恥課綱」,再掀文言文比重去中國化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親上火線澄清,「大家不是要拘泥在一個課綱、一個教科書少了哪一篇的文章。」但潘部長的回應,讓區老師再駁斥,如今連文本都沒有,該如何引導學生去思考?

讚「文言文是國粹」 北一女校友:助分辨是非

就在北一女 即將迎來雙甲子校慶時,不少校友也認為文言文的存在有其必要性,有人就說,禮義廉恥、國之四維,現在連四維小朋友都不教,以後小朋友怎麼去明辨是非?有人也說,這算是國粹文化,可以培養小孩子的國學素養。

文言文篇幅對半砍 專家:有助提高學習意願

高中108新課綱把文言文篇幅從原本30篇對半砍,原先在108課綱前高中國文的文言文比例,是45%~65%,而108課綱強調要學生適性學習,當初課審會還一度將文言文比例降到30%以下,最終在106年9月定案,決議將文言文比例調整到35~45%之間,刪減的比例仍高達20%之多。

課審大會委員李雅菁直言,要讓學生有願意、興趣去學習,文言文的比例很高導致學生根本就不想學的時候,文言文比例再高一點用都沒有。

108課綱爭議繼續發酵,文言文的多寡似乎也淪為政治人物間的口水戰,對學生們仍舊毫無益處。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