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收在17383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收在17383點。圖/非凡新聞

超微推出新AI晶片效應持續發酵,美股收紅,台股今(8)天同步走高,台積電收盤上漲4元,收盤收在570元,創意飆漲停、股王世芯-KY一度登天價3445元,但尾盤翻黑下挫超過1%,好在不影響大盤,終場仍上揚105點,收在17383點,成交量約3061億元。專家提醒,AI股資金過度湧入,籌碼凌亂,短線上不宜追價。

台積電大漲4元 世芯-KY盤中登天價3445元

美股四大指數同步反彈,受到超微飆漲激勵,那指彈升1.37%、費半也勁揚逾2%,帶動台股今天開盤上漲超過180點,一舉突破17400點關卡。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分析,基本上因為電子股比較強,相對今天台股開盤表現還不錯,最高漲了187點,但是追價的力道好像不足,他也提到,AI族群從高檔修正大概30%,但是AI真正主要出貨時間在明年,所以明年業績、營收應該有很亮麗的表現,因此他認為AI族群是一個最重要的觀察點。

盤面焦點除了電子權值股台積電、聯發科轉守為攻,股價雙雙上漲超過1%,超微新品也助攻AI族群持續勁揚,創意狂飆8%以上,供應鏈廠商緯穎、英業達漲幅同樣大約有1%,另外股王世芯-KY一度登上天價3445元,IC設計千金股也跟上步伐。

大盤震盪、個股籌碼凌亂 儲祥生:別急著追價

不過儲祥生提醒,目前個股走勢凌亂,到了年底交投相對清淡,建議投資人不要急著追價。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則說,大盤正處於震盪盤堅格局,雖然很難再出現急漲,但是重電、綠能類股是能留意,因為選舉行情逐步加溫,還有年底作帳行情的持續,台股月均線預期有撐。

黃文清指出,本週大家一度擔心輝達會有所謂中國禁限的出貨問題,所以昨(7)天之前股價有一定程度的跌幅,短線的跌幅一方面把整體的電子資金帶往非電子,同時看到一些政策受惠的股票轉強。

黃文清表示,下週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決議,如果沒有太大意外,台股應該還是有機會延續這一波多頭走勢,甚至挑戰18000點的整數關卡。

專家建議,接下來還是要密切觀察聯準會利率決策,依舊是牽動台股走勢的最重要指標。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