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布局平價電動車的開發。圖/非凡新聞
特斯拉布局平價電動車的開發。圖/非凡新聞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積極布局平價電動車的開發,執行長馬斯克近日透露,德州廠、墨西哥廠未來都會是主要生產平價電動車的據點,而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傳出特斯拉也正計劃重啟「上海第三期工廠」的建設,不排除將專門生產一款售價2.5萬美元的新車,成為特斯拉衝刺2030年,達2000萬輛年銷的關鍵產品。

平價車進展快速 馬斯克放話:2030起年賣2000萬輛!

儘管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正面臨營收增速放緩,馬斯克仍宣示加碼發展平價電動車,「我們正在開發一款低成本的電動車,並將會大量生產,我們在這方面已取得很大進展」,他近日受訪時透露,低成本的次世代電動車主要將由美國德州超級工廠生產,墨西哥廠則會是第二大量產的地點,就連柏林廠未來也將跟進生產平價電動車。

馬斯克暗示特斯拉擴展平價電動車。圖/非凡新聞

而根據中國媒體報導,特斯拉也計畫重啟上海擴廠計畫。產線不停運轉,組裝一輛車僅需37秒,上海是特斯拉全球效率最高的生產中心,而特斯拉傳出要讓停擺一年的上海第三期工廠的建設重啟,傳出將專產售價2.5萬美元,約新台幣79.5萬元的平價新車,目標成為特斯拉衝刺2030年2000萬輛年銷的關鍵產品。

傳特斯拉重啟上海第三期工廠。圖/非凡新聞

對此專家認為,特斯拉平價車有高機率會獲得市場認可,中國汽車專家盧麒元認為,現在面對的競爭對手特斯拉馬斯克依舊非常強悍,中國現在是對海外競爭的關鍵時期,並且要考慮全產業鏈的合作協同。

前6月全球電動車銷620萬輛 中國市場就占55%

中國電動車市掀起激烈價格戰,也因成本優勢,讓陸系電動車強勢崛起,還威脅日本、德國車霸主地位,數據統計2023上半年全球電動車銷量620萬輛、年增49%,其中中國市場銷量衝上340萬輛,市占高達55%。

大陸電動車崛起,市占55%。圖/非凡新聞

中國汽車博主指出,西方的車企主導中國市場的時代正在降下帷幕,所以未來三年,是中國的車企走向海外一個非常關鍵的時期,拿下更多其他國家的電動車市場。

加上中國海關總署公布11月出口額年增0.5%,時隔半年轉正,主因也是電動車的出口增長,在新產品效應和價格的雙重驅動下,海內外電動車市同步走強,也成為中國經濟的新動力。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