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與中國的歐中峰會7號在北京登場。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歐盟與中國的歐中峰會7號在北京登場。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歐盟與中國的歐中峰會7號在北京登場,中歐領導人會面時都強調,反對脫鉤同時減少誤解,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表示,歐盟對台灣海峽和南海日漸緊張的局勢感到憂心,但也相信中國能充分瞭解到在此區域內,任何情勢升溫的嚴重後果。

聚焦貿易失衡 歐盟執委會主席:盼降低風險

習近平親自接見。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談話。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中歐峰會在北京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歡迎,談話中,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表示,「中歐始終主張合作、反對脫鉤」,中方反對將經貿問題泛政治化,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表示,中歐之間的分岐以及貿易失衡必須處理,希望雙方深化合作,減少誤解,並重申希望降低風險而不是脫鉤。

示警!米歇爾:盼中國瞭解台海局勢升溫後果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也提到,歐盟相信中國能充分瞭解到在台海和南海情勢升溫的嚴重後果,歐盟也敦促中方能積極的勸和促談,讓烏俄戰爭早日落幕,並堅持中國不應對俄羅斯供應軍用。

歐盟擬採新一波制裁 喊話中企停止軍援俄

歐盟官員對媒體表示,如果中國不採取行動改善雙邊經貿摩擦,同時限制企業向俄國出口軍用物資,歐盟準備對中國實施新的制裁和貿易懲罰措施。

未達預期結果! 義大利宣布退出一帶一路

而義大利已正式通知中國退出一帶一路,對中國而言是一大挫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調,中方堅決反對抹黑破壞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反對陣營對抗製造割裂。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表示,一帶一路協議並沒有讓義大利得到預期的結果,不過梅洛尼強調會繼續維持跟中國戰略夥伴關係。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