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4日舉辦「去中國化的歷史教育」記者會,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在記者會上,發表一篇2000多字聲明稿,她認為108課綱讓各級學校、老師、學生沉入黑暗的教育深淵,更痛批108課綱刪掉許多經典古文,像是顧炎武的《廉恥》、范仲淹的《岳陽樓記》等,直呼「108課綱就是個無恥的課綱」,如今影片在網路上引發熱議。

師發表聲明稿 指刪古文「學生無法提升素養」

戴著眼鏡、白色上衣,文辭精簡但字句堅定,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直呼,「這個課綱是缺德的課綱,父子、夫婦、兄弟、朋友等等五倫沒有了,所以我說它是一個不倫的課綱,讓各級學校、老師跟學生是走進,或是說淪陷在越來越黑暗的教育深淵,那麼台灣的頂大仍然是擠破頭,在所謂的探索之下,越探索、越迷惘」。

今年10月起,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舉辦系列記者會,12月4日「去中國化的歷史教育」,記者會上區桂芝發表2千多字聲明稿,針對108課綱提出個人觀點,「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四書完全砍掉,國文課可以說失去最有系統的生命教材」。

區桂芝提到,新課綱刪除了顧炎武的《廉恥》、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范仲淹的《岳陽樓記》、荀子《勸學》和《台灣通史序》等文言文課文,未來學生無法提升素養,也可能不知道台灣祖先民族精神。

區桂芝點名新課綱刪除多篇文言文。圖/台視新聞

狂批教改影片網路爆紅 女老師「意外成網紅」:感到很光榮

區桂芝氣憤,「竟然有對語文教育完全無知的人,他可以胡說八道,說什麼文言文是黨國遺毒,那請問文言文存在已經超過3千年以上,可是國民黨只有1百多年」。

這短短5分鐘影片近期在網路上爆紅,區桂芝說,自己今年教書正好滿30年,經歷教改過程愈覺得不對勁,記者會後收到很多回響,她表示,如果是因為這個議題變網紅,倒是感到很光榮!

區桂芝經歷教改越覺得不對勁。圖/台視新聞

新課綱「未放棄禮義廉恥」 教長:盼能化為實踐

對此教育部長日前在立法院回應108課綱,表示並未廢棄禮義廉恥精神,而是希望學生透過思辨、行動,轉化為實踐,而國文老師激昂表態的這段影片,持續在網路上掀起熱議。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