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中國呼吸道病毒大流行,有台灣的藥局發現,不少台商、中國籍配偶,想到藥局買抗生素寄到中國,但抗生素屬於處方用藥,沒有處方箋無法購買,因此不需要處方的咳嗽藥、綜合感冒藥,近期銷售量都有增加,11月比10月增加3倍,就怕去年年底普拿疼缺貨亂象再上演,藥師公會已啟動監測機制,一旦有大量購買,不排除祭出限購令。

台商、中國籍配偶大量買成藥 經小三通送中國

近來感冒藥銷量大增,除了因為秋冬,本來就是感冒好發季節,但有藥師觀察到,有不少民眾出國前也會特地來買藥。

少量購買倒還好,但就有其他藥局發現,中國黴漿菌疫情升溫,有台商、中國籍配偶想到藥局買抗生素寄到中國,不過抗生素屬於處方用藥,因為沒有處方箋而遭到拒絕,而不需要處方的咳嗽藥、綜合感冒藥,就成了被大量採購的品項。

藥師黃彥儒就說,「今天滿多客人是要到中國去工作,他想要先準備,也有民眾來問說,有家人在國外想要寄一些藥過去,要怎麼寄」。

對此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如果買超過10盒,就會要求藥師一定要詢問民眾,買這樣大量有什麼用途,也有藥師反應,他們是透過小三通的路線去的。

確保國人用藥權益 藥師公會不排除祭限購令

據了解,有人買了拿到中國送人做公關,也有人拿去轉賣,一盒100元感冒藥,一轉手可賣到500元。

藥師公會表示,今年11月國內感冒藥的銷量就比10月增加3成,如果今年12月再增加5成,為確保國人用藥權益,避免去年底普拿疼缺貨情形重演,公會6號開始已啟動監測,萬一出現大量購買情況,也不排除祭出限購令,避免缺藥情況發生。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