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宣布,推出新一代AI資料中心晶片。圖/非凡新聞
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宣布,推出新一代AI資料中心晶片。圖/非凡新聞

AI大戰全面開打!半導體大廠超微宣布,推出新一代MI300系列的兩款AI資料中心晶片,瞄準由輝達主導的市場,執行長蘇姿丰也對AI晶片市場做出驚人預測,預估未來四年,市場規模將攀升至4000億美元,是8月預測的兩倍以上,同時超微也搶攻AI PC商機,發布Ryzen 8040系列處理器,採用台積電4奈米製程,劍指英特爾等對手。

微軟、OpenAI都要買!蘇姿丰估AI需求爆發 4年內破4000億

半導體女王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在聖荷西舉行的「Advancing AI」活動上,高調宣布推出新一代MI300系列的兩款AI晶片,一款是專注於生成式AI應用的MI300X,另一款則是面向超級運算的MI300A,瞄準由輝達主導的市場,其中MI300X儲存容量是輝達H100的2.4倍,「是全世界針對生成式AI性能表現最好的加速器」,而蘇姿丰也對AI晶片市場做出了驚人預測。

蘇姿丰提到,當看到過去12個月所有發生的事情,整個產業、客戶和全世界採用AI的比率和速度,需求很明顯的增加更快了,現在預測資料中心AI加速器市場規模,未來四年年均複合成長率高達70%,2027年將突破4000億美元,這對產業來說是不是很激勵!

超微周三盤後股價小漲1.22%,今年迄今累計漲幅達80%,而蘇姿丰很有信心,MI300系列能夠獲得科技巨頭青睞,帶動數十億美元的企業支出,包含微軟、OpenAI和Meta都承諾將採用這款晶片,可能顯示輝達AI GPU售價昂貴,促使客戶尋找其他替代選項,這回超微也瞄準AI PC,搶先發布全新處理器。

劍指英特爾!超微AI PC處理器 採台積電4nm

蘇姿丰表示,2023年上百萬台搭載Ryzen處理器的AI PC已經出貨到市場,與所有的領導PC代工製造商,開發商永遠想要更多AI計算,所以她很高興的宣布,超微將推出Hawk PointRyzen 8040系列處理器。

超微Ryzen 8040系列處理器,採用台積電4奈米製程,較前一代產品提升高達1.6倍的AI處理效能,劍指英特爾等對手,而英特爾延宕已久代號「Meteor Lake」的新Core Ultra處理器,則將於14日上市,足見各大廠馬不停蹄布局AI領域,2024年AI大戰勢必更加激烈。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