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亭會晤沙國王儲。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普亭會晤沙國王儲。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6日分別訪問波斯灣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因為烏俄戰爭遭到國際法庭通緝的普亭,似乎沒有把通緝令放在眼裡。普亭此行除了拉攏波斯灣友邦爭取支持,外界猜測扮演烏俄調停人的沙國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可能向普亭傳話;而目前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援助似乎力道減弱,也讓普亭信心大增。

外交突圍出訪中東 普亭會晤沙國王儲

跟沙國王儲沙爾曼熱情握手,顯示兩人的好交情,俄國總統普亭6日率團訪問沙烏地阿拉伯,跟沙爾曼約定下次莫斯科見,並強調沒有什麼能夠阻止他們友好關係的發展。

普亭會晤沙國王儲。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再扮演烏俄調停人 沙爾曼向普亭傳話?

兩人除了討論能源等合作議題,沙爾曼曾多次會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被外界視為烏俄調停人的沙爾曼是否傳話給普亭引發關注。

備受禮遇!普亭訪問阿聯戰機伴飛迎接

訪問沙國前,普亭先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訪問,進入總統府時,上空有阿聯軍方飛行特技小組,噴出象徵俄國國旗的紅白藍3色彩煙,雄糾糾的駿馬和駱駝分別在道路兩旁迎賓。

阿聯軍方飛行特技小組噴出象徵俄國國旗的紅白藍3色彩煙。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事實上阿聯是俄羅斯在阿拉伯世界的主要貿易夥伴。」會見阿聯總統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時,普亭表示兩國關係正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促國會援助烏克蘭 拜登:別讓普亭得逞

普亭這趟出訪波斯灣,俄國空軍派出4架蘇愷35戰機伴飛,護送普亭抵達目的地。而在此同時,美國白宮警告,美國援助烏克蘭的資金就快用完了,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呼籲,國會在耶誕假期休會前通過援助烏克蘭的追加預算,否則普亭很可能會拿下烏克蘭。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