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釋迦輸陸解禁,行情逐漸回升。圖/非凡新聞
鳳梨釋迦輸陸解禁,行情逐漸回升。圖/非凡新聞

臺東縣每年生產約2萬多公噸的鳳梨釋迦,近兩年來因外銷受阻,縣府積極推廣國內通路,近3年銷售量可達近1千噸,一舉將鳳梨釋迦推升為冬季水果明星,如今也盼到重啟外銷中國,加上現在隨著12月正值鳳梨釋迦的產期旺季,連鎖超市總經理蔡篤昌表示,鳳梨釋迦將依產地行情調整價格,保護農民收益,同時也提升民眾嘗鮮意願。

外銷受阻!鳳梨釋迦轉內銷 去年創5千萬銷售

連鎖超市總經理蔡篤昌說,「2021到2023,我們賣三年的鳳梨釋迦大概賣了超過1千噸,它的產值也超過一億,以前不是國人不喜歡鳳梨釋迦,而是不了解鳳梨釋迦,也吃不到」。

賣了超過一億營業額的鳳梨釋迦,往年是外銷夯品,卻受阻成滯銷品,縣府近年才開始推廣內銷市場,在2022年時達到高峰,銷售超過5千萬,相較2021成長超過2倍,今年邁入銷售第四年,一舉成為冬季相當熱銷的水果之一。

鳳梨釋迦曾1斤僅剩15元 歷經2年返國際市場

連鎖超市表示,目前鳳梨釋迦只限定在5-6百間分店販售,因為現在產量還不多,今年天空不做美,釋迦在授粉完後連續碰到3個颱風,縣長指出,預計今年產量會比往年減少三分之一以上,至於在樹上的果子也會延長時間熟成,過去鳳梨釋迦價格從平均一台斤最高80元,爆跌到最低15元,現在12月初產季才剛開始,一斤價格已經高達60元。

經過兩年的時間,好不容易重返國際市場,這回定位為高端產品,農民們也盼能賣出更好的價格。

台北/徐芷婕、 陳昱志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