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壁壘分明,尤其參院兩黨呈現五五波,讓審議法案經常陷入僵持的局面,這時身兼議長的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就能投下關鍵一票、打破僵局。而賀錦麗在5日投下任內第32跟33張關鍵票,打破高懸191年的紀錄,成為美國史上投下最多關鍵票的副總統。

33度投票打破參院僵局 賀錦麗創191年紀錄

「贊成50票、反對50票,參議院票數持平,副總統投下贊成票,議案獲得同意。」身兼參院議長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5日投下任內第32張突破僵局的關鍵票,打破參議院50比50的僵局,同時也打破第七任副總統凱爾宏在1825到1832創下的紀錄,成為191年來投下最多參院關鍵票的副總統。

美國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天,副總統賀錦麗投下第32票關鍵票,創下史上最多關鍵票的紀錄。

大讚賀錦麗!參院多數黨領袖送「黃金議事槌」

賀錦麗緊接著又投下第33張關鍵票,持續刷新自己保持的紀錄,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大讚賀錦麗對法案的推動至關重要,還送她一把黃金議事槌。

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送賀錦麗一把黃金議事槌。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參院兩黨五五波「法案僵局」 賀錦麗投關鍵票

美國參院民主、共和黨團各占50席,雙方壁壘分明,法案經常僵持不下,因此在參院改選之前,以及賀錦麗任期之內,單一副總統投下關鍵票的紀錄,預料將持續推進。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