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方入冬後多種呼吸道疾病流行,兒童患者占大多數。圖/畫面攝自AP
中國北方入冬後多種呼吸道疾病流行,兒童患者占大多數。圖/畫面攝自AP
  • 多種呼吸道疾病流行於兒童之間,兒童醫院看診人數暴增
  • 流感及肺炎黴漿大流行,世界衛生組織要求中國提供資料
  • 季節性流行病隨防疫鬆懈再盛行,民眾重視個人防護措施

11月23日,北京氣溫驟降,一早才8點鐘,北京兒童醫院二樓三樓的內科門診已經擠滿了人,連四樓的外科門診,也騰出大部分診間為發燒的病童看診。家長說,女兒的黴漿菌肺炎已經快好了,如果沒問題,準備讓女兒回學校上課。

多種呼吸道疾病流行 多地兒童醫院看診人數暴增

中國北方入冬之後,多種呼吸道疾病流行,兒童患者占大多數,北京兒童醫院全面備戰。院內的醫護大量支援,內科發燒咳嗽門診初診醫生的人數,視病患數量隨時調整,檢驗、X光、給藥、批價等單位也增加人力,並延長工作時間。北京清華大學附屬醫院讓病童先作化驗檢查,再問診,讓看診的流程更順利,也增加了下午5點到晚上9點的夜診。病人多,候診時間延長,對病童跟家屬都是折磨,原本健康的人也容易因此感染。衛生單位呼籲家長,孩子如果剛剛出現症狀,不建議立刻到北京兒童醫院或兒研所等兒科醫院就診,可以先到社區醫院的小兒科,或二、三級醫院初診,也不要反覆就診,因為醫院的環境容易交叉感染。

流感及肺炎黴漿菌大流行 世衛要求中國提供資料

今年冬天是中國取消嚴格防疫措施後的第一個冬天,這波疫情從8月中旬就開始了。11月13日中國國家衛健委公布病例增加的最新情況,認為是新冠防疫措施鬆綁,加上流感、肺炎黴漿菌跟呼吸道融合病毒等流行導致的。世衛組織10月中開始注意中國的監測數據,11月22日正式要求中國提供呼吸道疾病兒童病例增加的流行病學跟臨床資料,還有實驗室的化驗結果。目前中國北方各省流感病例已經多於往年同期,世衛組織預測,隨著冬季持續,呼吸道病例會繼續增加,醫療機構的負擔也會加重。新冠疫情高峰過後,季節性的流行病,在防疫普遍鬆懈下再度盛行,讓人想起疫情期間的風聲鶴唳,也使人再度重視個人防護措施。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