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棄保流亡加國,港府下令終身追捕。圖/翻攝自Instagram@chowtingagnes
周庭棄保流亡加國,港府下令終身追捕。圖/翻攝自Instagram@chowtingagnes

曾被稱為「學運女神」、前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3日深夜在社群平台宣布決定棄保、流亡加拿大,還說自已大概一輩子不會再回香港了。對此,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4日發布聲明,嚴厲譴責周庭公然表示棄保潛逃行為;香港特區政府也於同日發布追捕令,呼籲周庭回頭是岸。

香港學運女神周庭棄保流亡加拿大 港警籲懸崖勒馬

周庭因2020年參與支持民主的抗議活動,香港警察以國安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名逮捕,2021年6月從監獄中獲釋後,鮮少對外公開露面,外界對她在香港的動向也一無所知。

周庭12月3日於Instagram公開她的最新動向,說自己今年7月獲准到加拿大多倫多升學,不過條件包括交出護照並定期回香港向警方報到,而周庭於9月中赴當地,原定12月底就國安法回到香港向警方報到,周庭表示,「經過深思熟慮,包括考慮到香港的形勢、自身安全、我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我決定,不回去報到了,也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此舉亦即決定棄保、流亡加拿大。

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4日上午發表聲明,譴責周庭公然挑戰法紀的不負責行為,並呼籲周庭懸崖勒馬,不要選擇走一條不歸的路,一生背負「逃犯」之名。

「學運女神」周庭棄保流亡 港府下令終身追捕

香港特區政府4日晚間則對周庭發布追捕令,指因涉嫌違反「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被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拘捕的周庭,公然於社交媒體表示將棄保潛逃,罔顧法紀,特區政府會全力依法追捕,並嚴厲譴責這畏罪潛逃的羞恥行為。

港府表示,周庭公然表示將無視警務處的保釋條件,誠信徹底破產,亦從沒認真面對其涉嫌違反法紀的所作所為,試圖逃避法律後果。無論她以何種借口堆砌或嘗試欺騙同情,均無法遮掩其虛偽的羞耻行為,以及目無法紀的本質。

港府強調,危害國家安全是極度嚴重的罪行,特區政府會全力打擊,追究到底。任何逃犯都不要妄想潛逃離港就可以逃避刑責。逃犯除非自首,否則會被終身追捕。港府勸喻周庭回頭是岸,與警方合作,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改過自新,否則將泥足深陷,後悔莫及。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