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今(4)日下午到台大發表年終政策演說,聚焦台美關係。而現在正值台灣選舉期間,孫曉雅也強調,美方沒有偏好的候選人,不論誰當選執政,對台政策不變,並期待與新總統的合作。

演說聚焦台美關係 孫曉雅:美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跟青年學子面對面,用輕鬆的方式談政策,台美關係這幾年持續升溫,而且一天比一天更茁壯。孫曉雅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依舊是堅如磐石,我們堅信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可為維護台海和平的穩定做出貢獻,並且有助於打造一個更穩定、更有韌性的地區。

雙方建立在互信的基礎上,而現在正是2024大選期間,孫曉雅的年終談話,是否也透露出美方對台灣選舉的立場?孫曉雅再度重申,「美國不會在台灣選舉中選邊站,我們沒有偏好的候選人,我們也很清楚我們沒有選票,無論哪個政黨執政,美國對台灣的政策都維持不變,我們支持台灣充滿活力的民主,並期待跟台灣選民在2024年選出的領導人進行合作。」

日學者稱賴進入「肉搏」 姚立明:行程1天10個以上

這場選舉國際都關注,長期觀察台灣選情走向的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分析,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支持率顯著上升,在藍白合博弈中似乎成為勝方。至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跟侯友宜的差距,從6.3%縮減到3.6%,小笠原欣幸認為賴清德並非遙遙領先,而是可能進入貼身肉搏,11月的支持率可能已經觸底,預計在12月會有所回升。

小笠原欣幸分析台灣選情。圖/台視新聞

賴清德全國競選總部主委姚立明直言,「選舉到最後30、40天當然是肉搏,能夠有一天看到賴清德行程比侯友宜少,請告訴我,我再來督促他,他一天幾乎都跑到10個以上。」

選戰已經進入白熱化,一切都還有待觀察,藍綠白陣營都沒有鬆懈的本錢。

台北/蕭秉儀、李明鴻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