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利多消息激勵,友達股價上揚2.43%,群創更是大漲4.74%。圖/非凡新聞
受到利多消息激勵,友達股價上揚2.43%,群創更是大漲4.74%。圖/非凡新聞

中國面板廠在電視面板市占率高達6成以上,掌握話語權,而中國四大面板廠現在要出手捍衛電視面板價格,陸續通知供應商將擴大減產2成,甚至更多,要透過大幅縮減供給來拉抬報價,而台灣面板雙虎群創、友達等台廠將同步受惠,受到利多消息激勵,友達股價上揚2.43%,群創更是大漲4.74%,爆出13萬張大量,是週一個股成交量第一名!

解封宅經濟失效 陸面板廠至少減產2成顧價

電視面板進入淡季,價格回跌,中國面板大廠,像是京東方、華星光電,積極出手捍衛價格,陸續通知供應商要擴大減產2成以上。

台日韓面板廠去庫存 陸廠市占6成跟上減產

中國是全球最大LCD面板產地,受到疫情需求升高,2020年開始擴增產能,但隨著解封「宅經濟」消失,面板廠營運像是洗三溫暖,為了避免類似情況,中國四大廠明年第一季季產能利用率,都將降到6成以下。

台經院研究員曾俊洲指出,「中國也發現到,如果面板廠一旦不減產,(價格)下滑速度會非常快,從2020年、2021年,當時電視面板55吋來說漲到223美元,不到一年,2022年10月跌到80美元。」

陸面板廠大減產!明年旺季前可望提前復甦

電視面板價格走勢溜滑梯,台、日、韓廠去年就積極去庫存,今年3月價格逐步上揚,32吋及55吋漲幅最高來到4成;不過10月進入淡季,拉貨動能減弱,價格回跌,因此各大面板廠積極調整產能,希望能讓價格不要下滑太快。

曾俊洲認為,今年第四季開始,友達、群創明顯降低產能利用率,現在如果中國願意一起加入減產行列,對整個面板供需結構好,台灣面板業者相對會受益。

中國這回在價格承壓初期就啟動減產,將對價格走勢形成支撐,明年旺季來臨前,有望加速落底反彈。

台北/葉芳吟、林秋強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