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瑪斯跟以色列達成暫時停火協議,並利用人質換取巴國囚犯。圖/畫面攝自AP
哈瑪斯跟以色列達成暫時停火協議,並利用人質換取巴國囚犯。圖/畫面攝自AP
  • 一度聽聞女兒傳出死訊,父親擔心獲釋女兒心理受到創傷
  • 遭突襲當天目睹雙親遇害,獲釋女童心中陰影恐難以消除
  • 哈瑪斯每釋放1名以色列人質,以國須用3名巴人囚犯交換

艾蜜莉的父親韓德表示,女兒在加薩這50天的日子,每天跟哈瑪斯戰士躲避空襲,在槍林彈雨中不斷轉換藏匿地點。9歲的艾蜜莉變得更成熟也更堅強,而這段日子她已經習慣不能出聲。2歲時母親因癌症病逝,艾蜜莉10月被哈瑪斯擄走時,一度傳出死訊,63歲的韓德當時慶幸女兒可以早點死亡,如此一來就不會受到綁匪折磨,但後來以色列軍方跟他說,艾蜜莉很有可能還活著,韓德的內心備受煎熬。如今女兒歷劫歸來,韓德的心情像是在洗三溫暖,更擔心女兒心理受到的創傷,他說女兒還以為自己在加薩待了一年。

目睹雙親遇害 獲釋女童心中陰影恐難消除

4歲女童阿比蓋爾擁有美國和以色列雙重國籍,是哈瑪斯釋放的第一位美國人質。哈瑪斯突襲以色列當天,阿比蓋爾親眼目睹父母親遇害。如今重獲自由,儘管身邊有不少親人圍繞,阿比蓋爾可以在眾人的關愛下長大,但小小心靈烙下的陰影,可能永遠難以抹滅。

每放1名以國人質 以須用3名巴人囚犯交換

根據以色列和哈瑪斯達成的協議,哈瑪斯每釋放一名以色列人質,以色列要放三名巴勒斯坦囚犯。跟母親緊緊相擁,回到有點陌生的老家。24歲女子瑪拉,是第一位獲釋的巴勒斯坦囚犯,16歲被以色列關押至今長達8年。17歲的拉斯回到約旦河西岸,受到英雄式的歡迎。以巴衝突導致無數民眾的身體和心靈,留下難以癒合的創傷,雙方的恩怨情仇,世世代代難解難分。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