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已經打了600多天,西方國家陸續出現「烏克蘭疲勞」,軍事援助岌岌可危。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11月才坦言戰況陷入僵局,雖然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強硬駁斥,不過扎盧茲尼的資深幕僚最近替長官的說法背書,表示「僵局」一詞是給西方政客的警訊。至於俄羅斯也不願收手,總統普亭甚至下令增兵15%,多達17萬人。

扎盧茲尼稱戰事陷僵局 資深幕僚幫背書「給西方政客警訊」

進入酷寒嚴冬,烏克蘭抵禦俄軍將更為艱難,即便戰事膠著,俄羅斯仍不願收手,普亭1日簽署法令,增兵15%,多達17萬人,使俄羅斯常備兵力達到132萬。

俄羅斯宣稱要應對烏克蘭戰爭與北約擴張威脅,但強調沒有新一波動員計畫,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表示,俄軍的表現熟練且果斷,他們取得更好的位置,在各個前線擴張掌控。

烏克蘭國防部長烏梅洛夫則強調,烏克蘭正在做的,都是按照計畫進行,不過烏軍的反攻不見明顯成果,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11月受訪時坦言,已進入消耗戰、陷入僵局,遭澤倫斯基強硬駁斥,甚至傳出兩人關係生變。

不過扎盧茲尼的資深幕僚,最近替長官的說法背書,幕僚指出,這是給西方政客和社會的警訊,「我們準備好跟敵人作戰,但我們需要幫忙和支援」。

憂「烏克蘭疲勞」 軍援若中斷處境更艱困

就怕西方國家的「烏克蘭疲勞」日益增長,砲彈、戰術導彈、無人機和防空系統等烏軍迫切需要的軍援一旦中斷,烏克蘭將迎來非常艱困的2024。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