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倒閉潮蔓延全球,但台灣卻躲過一劫!房產專家何世昌引述各國的資料指出,截至目前為止,中國、日本以及歐洲等國的房市危機持續擴大,德國還有百年歷史老字號的包商宣布倒閉,反觀台灣好像處在「颱風眼中央一樣,無風無雨」, 有專家分析,台灣經歷過90年代大倒閉潮,銀行風控較謹慎,政府打房多採封閉式,反而救了台灣。

工料雙漲、房價跌! 全球建商撐不住掀「爛尾風暴」

近年台灣房市平穩,預售屋推陳出新,但全球正掀起建商倒閉潮,何世昌引述各國統計資料,指出日本上半年建築企業破產數量,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3成;瑞典2023年前8個月,公司違約數量創1999年來最高紀錄;澳洲上千家建築公司進入破產程序。

日本、瑞典、澳洲建商倒閉、破產多。圖/台視新聞

看看荷蘭統計局數據也顯示,建築公司破產的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約38.7%;而德國擁有125年歷史老字號包商也宣布倒閉,引發譁然;英國截至今年6月,建築公司倒閉率達十年來最高峰。

歐洲國家如荷蘭、德國、英國也面臨建商倒閉潮。圖/台視新聞

何世昌認為,營造成本大漲、市場勞動力又缺乏,歐洲建商乾脆公司收起來全部都倒閉。

央行打房護國?台灣房市健全「躲過建商倒閉潮」

房產專家分析,「此地空餘爛尾樓」不只發生在中國,德國等許多國家如星火燎原般延燒,「反觀台灣好像處在颱風眼中央、無風無雨,這種感覺是不是很奇妙」?

台灣房市如處在颱風眼中央,無風無雨。圖/台視新聞

只是為何發生在全球的建商倒閉潮,台灣躲過一劫,房仲品牌執行總監徐佳馨指出,政府這幾年打房都採取封閉式策略,無形之中也讓很多業者有機會可以去化手上的案子。

專家分析,台灣2018年建材成本上漲,建商反應速度快,多年來持續調整價格、銷售模式,但歐洲等他國直到今年受烏俄戰爭影響,建材成本大幅上揚,還繼續以原價賣預售屋,最後發現虧損不堪負荷,先進國家房市因此陷入風暴,而台灣房市未來將如何發展?

歐洲等他國建材虧損不堪負荷。圖/台視新聞

何世昌認為,房價比較穩健的地區,都處在一個房價相對低基期的縣市,例如桃園、苗栗。專家預估,台灣房市短期內熱度不減,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可多方比較分析再下手。

台北/楊祥瑜、余苓瑀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