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1日出席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時配戴一條藍白領帶,花紋神似希臘國旗,引發外界揣測,因為希臘跟英國近來為了大英博物館收藏的希臘帕德嫩神殿雕像,是否應該歸還鬧得不可開交,擁有希臘血統的英王查爾斯,是否打破英國王室不干政的慣例,藉由領帶暗中力挺希臘,令人玩味。

查爾斯三世出席COP28 手帕、領帶「藍白配」挨轟挺希臘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1日出席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發表演說,祈禱這將會是另一個關鍵轉捩點,然而他配戴藍白領帶花紋神似希臘國旗,眼尖的英國媒體還注意到,不只是領帶,連手帕都是藍白相間,外界猜測,查爾斯可能是在英國跟希臘近來的外交風波中暗挺希臘。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日前訪問英國,接受專訪時指控,這些雕像屬於希臘,從本質上來說是被偷了,認為英國應該歸還大英博物館收藏的希臘帕德嫩神殿雕像,這些雕像是由英國外交官1806年,從鄂圖曼土耳其帶回英國,不過英國首相蘇納克不但拒絕歸還,還不顧外交禮節,取消兩人11月28日的會面,希臘總理也憤而提早返國,演變成一場外交風波。

蘇納克則說,當會談顯然不是要討論未來的實質議題,而是譁眾取寵和重提往事,這就不適當了。

「藍白配」有希臘特殊情感? 白金漢宮:純屬巧合

英王查爾斯的父親、已故的菲利普親王曾是希臘王子,想必對希臘有一份特殊情感,不過也引發外界質疑,是否打破英國王室不干政的慣例,白金漢宮則是澄清,英王不久前也配戴相同領帶,純屬巧合。

查爾斯即位後試圖展現新氣象,持續跟各國領袖討論氣候議題,是否藉由領帶對首相表達不滿,恐怕只有查爾斯自己才知道。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