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日本出現極光。圖/CNN
美國、日本出現極光。圖/CNN

太陽活動即將進入相隔10年的週期巔峰,以往在高緯度地區才看得到的極光,現在在低緯度地區也能看到,像是日本北海道以及美國北達科他州,最近都有民眾目擊到極光現象。

太陽磁爆達週期巔峰 美國北部目擊極光

紅綠兩色極光在夜空舞動,眩目斑斕美得令人屏息,極光以往只出現在高緯度地區,但因為太陽活動即將進入相隔10年的週期巔峰,美國北達科他州大學天文物理系團隊,1日就在當地拍下了極光現象。

而其實不只在北達科他州,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指出,拜太陽磁爆所賜,美國北部地區,像是賓州、愛荷華州以及奧勒岡州,都有機會看到極光;而這個星期,日本北海道也有天文台紀錄到極光現象。

時隔8年!北海道「淡紅色」極光低緯度特有

跟極圈通常出現的藍綠兩色極光不同,北海道名寄市的極光呈現淡紅色,這是低緯度極光特有的顏色,這也是繼2015年後,時隔大約8年,名寄市再度拍攝到極光,此外北海道其他地區也有不少民眾目擊,光是在今年,十勝陸別町已三度觀測到低緯度極光。

名寄市立天文台表示,由於太陽活躍期到持續到2025年,未來仍有可能在北海道觀測到極光,民眾後年之前造訪北海道,或許就有機會親身體驗極光帶來的感動。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