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台海情勢,日本退役中將指出,如果中國動用武力犯台,日本必須做好準備,接收大量來自台灣的難民潮,國內學者分析,這個想法要實際推行,得先經過日本政府和民間的同意;另一方面,中國網站上流傳一支影片,內容是透過測試,諷刺台灣國軍的頭盔防護效果很差,對此國防部回擊,影片內容很多錯誤扭曲,這很明顯是認知作戰。

中國影片酸「台偽軍」 國防部:操弄認知作戰

日前一支影片在中國網站上流傳,拍攝者宣稱拿中華民國國軍的「EMBH105高性能模組化防護頭盔」測試,只見測試者用子彈命中頭盔瞬間擊飛,雖然沒被擊穿,但明顯出現一個很大的凹洞,再改用霰彈來打,凹陷情況更大更深了。

影片旁白滿滿的嘲諷意味,「台偽軍的草莓兵弟兄,你們真的信嗎」?對此國防部強硬回擊,說這個「樣盔」和國軍的頭盔有很大的差異,內容也明顯偏頗扭曲。

日退將稱中國若武力犯台「將接收台灣難民潮」 專家:有難度

而除了中國的認知作戰,武力犯台的意圖更是不得不防,日本陸上自衛隊退役中將番匠幸一郎指出,萬一台海真的爆發戰爭,日本政府應該做好準備,要接收來自台灣的難民潮,但依照現行法規,恐怕窒礙難行。

日本退役中將稱,台海若開戰,日本將接收台灣難民。圖/台視新聞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提到,一位退將的想法要獲得日本外務省跟防衛省、官僚體系的全面支持,在日本國內本身就會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也說,台灣不是烏克蘭,地理環境不同,由於有海峽阻隔,所以敵方想要入侵台灣比較困難。

學者分析,台灣的情況和俄烏戰爭不同,海島地形也不是說撤離就能撤離,首要目標還是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避免戰火在台海爆發。

台北/林宸頡、李明鴻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