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各家雲端大廠紛紛宣布推出新晶片,不約而同找上台積電來代工。圖/非凡新聞
近期各家雲端大廠紛紛宣布推出新晶片,不約而同找上台積電來代工。圖/非凡新聞

亞馬遜AWS雲端年會持續進行中,最新透露自家兩款自研晶片,通通都是和台積電合作製造,並且還掌握主機板、SSD等硬體架構設計,全方位把關伺服器開發。近期各家雲端大廠紛紛宣布推出新晶片,不約而同找上台積電來代工,讓台積電成了這場自研晶片戰的最大贏家。

亞馬遜攜手輝達也拚自研晶片 代工都台積電

「首先DGX Cloud是輝達的AI工廠,正是我們的研究人員,推動AI發展的途徑。」AI教父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才剛剛為亞馬遜旗下雲端計算部門AWS舉辦的「re:Invent 年度大會」站台,馬上為亞馬遜自研晶片炒熱話題。

亞馬遜晶片設計部門主管Dave Brown更進一步指出,亞馬遜旗下兩款自研晶片都是與台積電合作,強調除了輝達,也會提供客戶其他選擇,逐漸嶄露擺脫輝達領先地位味道。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認為,「一方面是希望能夠擺脫輝達在AI GPU幾乎是全球寡占的地位,且相對售價比較高的一個狀態,這些大型的雲端業者希望也能夠透過在自行研發的過程中,來掌握核心的關鍵晶片,展現跟其他業者有整個差異化的晶片效能表現。」

半導體翻身?微軟、英特爾等大廠都衝自研晶片

亞馬遜、微軟、英特爾紛紛走上自研晶片道路,但不約而同都選擇台積電作為合作夥伴,這回亞馬遜兩款新晶片Graviton 4和Tranium 2,雖然並沒有透露是採用哪一道製程,但Dave Brown強調,伺服器零組件當中,除了DRAM以外,其他零組件都是由AWS自行設計,包括主機板、晶片,甚至是SSD,全面掌握硬體架構。

半導體產業逆風好一陣子,有沒有機會就靠這一波自研晶片潮回溫?劉佩真認為,「今年的庫存已經去化告一個段落,再加上明年的終端應用市場,像出貨量都是會呈現成長的態勢,所以這都是有利於拉抬國內外半導體的市場規模,能夠恢復到成長的態勢。」

美中角力未了!成熟製程恐被拖下紅海殺價戰

分析師看好明年半導體產業前景,同時也提醒美中科技戰帶來的影響依然不容小覷,美國對中國先進製程的管制,將導致中國轉向成熟製程,甚至鑽研第三類半導體技術,預計明年開始就會有顯著差異,相關報價上將出現紅色供應鏈殺價競爭可能,讓國內二線晶圓代工業者走向利基型或更多元佈局,以免出現正面交鋒態勢。

台北/唐立臻、張皓普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