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11月30號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登場。這屆會議有近200個國家、約7萬人參與,堪稱史上規模最大,台灣也有11個非政府組織出席,數量創歷年之最。但就在開幕的同一天,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表示,2023年將成為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全球氣溫將比工業化之前的平均高出1.4度。

COP28開幕 台灣「11個NGO」獲核可出席創新高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登場。圖/美聯社、路透社


這次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堪稱史上規模最大,台灣也有11個非政府組織出席,也創下歷年之最,但美中2個碳排大國的元首,今年都選擇缺席,讓這屆會議失色不少。

史上規模最大! COP28首日批准氣候災害基金

不過,開議首日就傳出好消息,大會通過設立「損失與損害」全球基金,用來協助受氣候變遷衝擊最嚴重的弱勢國家。但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也宣布,2023年幾乎可以確定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全球氣溫將比工業化之前的平均溫度高出攝氏1.4度。

COP28搶救巴黎協定 淘汰化石燃料增再生能源

為了挽救「巴黎氣候協定」,將氣溫升幅限制在1.5度內的目標,本屆大會將首次討論逐步淘汰煤、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的可能性。不過這屆大會不但在產油大國舉行,會議主席還是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的執行長。這種缺乏利益迴避的作法,也讓外界對本屆會成果悲觀以對。

外媒報導,主辦國阿聯利用這次會議之便,跟其他國家政府討論化石燃料交易,但這種說法遭到主辦單位駁斥。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