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為加強監測中國呼吸道疾病疫情,疾管署自11/26起在4處國際機場,針對中港澳入境有症狀的旅客實施「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今(1)天監測結果出爐,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以流感病毒13例最多,未驗出大家擔心的黴漿菌以及其他的病原體。

疾管署表示,針對自中港澳入境有症狀(類流感)旅客,鼓勵採檢,檢驗包含流感病毒、新冠病毒、鼻病毒、肺炎黴漿菌、腺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等17種病毒及4種細菌,前4日總計採檢38人,其中13例為流感病毒、3例為新冠病毒、3例為腺病毒、2例為鼻病毒,6例為陰性,另有11例檢驗中。

機場定點監測未驗出黴漿菌及其他病原體。圖/疾管署提供

羅一鈞指出,依據目前監測資料與檢驗結果,中國呼吸道感染症疫情目前評估風險不變,為已知病原於社區高度流行,近期改以流感病毒為主,黴漿菌疫情已下降,台灣將持續密切監測其疫情發展。

有關外界關心國內黴漿菌肺炎流行現況,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玉成醫師說明,肺炎黴漿菌為呼吸道感染及肺炎常見的致病菌,較常見於年輕人及5歲以上兒童,台灣一年四季皆有案例,尤好發於春夏之交及初秋。

一般而言,肺炎黴漿菌造成的症狀輕微,感染後多數人可自行痊癒,常見的症狀有喉嚨痛、倦怠、發燒及長達數週甚至數月的咳嗽,約有10%的人會出現肺炎,但症狀亦相對輕微,因此俗稱「會走路的肺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