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加拿大籍的錫克教領袖尼賈爾(Hardeep Singh Nijjar)在溫哥華遇刺身亡,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指控,是印度特務所為,引發兩國外交危機。沒想到美國法院文件最近揭露,印度政府還涉嫌在美國紐約買凶,暗殺一名錫克教分離主義分子,最後以失敗收場。

美控印度紐約買凶 密謀刺殺美籍錫克教領袖

印度政府今年兩度被指控在北美買凶,刺殺錫克教徒,這次發生在紐約!美國司法部門29日公布起訴書,指控印度公民古普塔(Nikhil Gupta)在印度官員指示下,花了10萬美元聘請臥底殺手,在紐約企圖殺害一名錫克教分離主義分子,但沒有成功。美國官員透露,行刺目標是具有美國公民身分的潘努恩(Gurpatwant Singh Pannun),他公開主張為錫克教徒建立獨立國家。

前美國中情局官員貝爾(Robert Baer)直呼,「這些事情非常鬆散又很高風險,尤其是與美國有良好外交關係的國家做的,這根本是低俗的好萊塢鬧劇,我難以置信!」

加籍錫克教領袖6月遇刺 杜魯道控印度所為

被起訴的嫌犯古普塔,今年6月在捷克被捕,後來引渡回美國受審。而6月正值加拿大籍的錫克教領袖尼賈爾在溫哥華遇刺身亡,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就指控是印度特務所為。

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研究員麥可(Michael Kugelman)指出,「莫迪總理(Narendra Modi)領導的印度政府總是想展現肌肉,展現他們有意願和能力,對付任何印度的潛在威脅。」

遭控在美買凶殺人 印外交部未承認也不否認

遭控在美國境內買凶,印度外交部沒有承認也不否認,只說會認真調查,外媒踢爆,總統拜登(Joe Biden)已向印度莫迪政府表達不滿,要求追究責任。但專家預料,華府仍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畢竟印度是美國抗中聯盟中,少不了的重要夥伴。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