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爆i16有「AI神秘按鈕」。圖/非凡新聞
市場爆i16有「AI神秘按鈕」。圖/非凡新聞

iPhone 15推出不到3個月,已經開始出現許多關於iPhone 16的傳聞。近期科技部落客爆料iPhone16將推出的七大設計,包括全新的神祕按鈕及專屬獨家AI功能,引發果粉的關注。而下半年中國品牌廠紛紛推出新機,IDC(國際數據資訊)預估今年智慧手機生產規模衰退幅度,將從5.5%縮小到2.57%,但明年第一季可能會出現庫存風險。

蘋果手機將大改版?市場爆i16有「AI神秘按鈕」

華麗的流線設計一直是蘋果手機的指標外型,有消息指出,下一代iPhone將推出七大設計,包括新增一顆全新的神秘按鈕,搭配僅限於設備端的獨家專屬AI功能,預計將會成為吸睛的賣點。

國外科技網站MacRumors表示,iPhone 16會有什麼明確的功能,至今都還是一個謎,也透露「拍攝按鈕與電源按鈕位在同一側,還有一個有趣的點是,它是電容式的按鈕,不像過去是機械式按鈕。」

手機買氣弱!10廠仍積極出貨 IDC:埋庫存隱憂

不只蘋果絞盡腦汁擠出新功能,谷歌也強打AI相機技術。根據IDC最新發布的報告指出,近期前十大手機品牌廠商為搶佔市場,紛紛採取積極出貨策略,預計2023年全球智慧手機產業生產規模衰退幅度,將縮小至2.57%。

IDC資深研究經理高鴻翔說,主打中國內需市場的華為、搶攻第三世界的傳音(Transsion),夾擊原來的OPPO、Vivo及小米。而在這種情況之下,可以看到小米在今年第四季用第一階的5G,回擊傳音的4G盲孔,為了守住市場佔有率,小米也增加其出貨量。

高鴻翔進一步指出,出貨增加之餘,下游的需求並沒有明顯增加,因此會擔憂明年第一季成品的通路或是部分零件,可能又會造成庫存。

雖然AI陸續導入智慧型手機,但專家認為手機廠商還在摸索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對於消費量的刺激,今年或明年恐怕不會有大幅度的提升。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