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班有冷氣」政策上路1年多,最近卻有澎湖的學校反映,經濟部發文給他們,要求填寫用電成長的原因及改善報告,校方認為,經濟部要節電,也不該這樣不食人間煙火。對此,經濟部回應,是因為各縣市有推動節能評比,澎湖最落後,因此才發文提醒。

用電效率未達標 經部要求寫改善遭疑扯後腿

中央推動「班班有冷氣」政策在去年5月順利達標,只是沒想到近期傳出在澎湖有學校收到經濟部的公文,主旨寫著「政府機關及學校用電效率管理計畫執行成效考評報告」,而收文單位是因為未達成目標,就被要求要到網站填寫用電成長的原因以及改善策略的報告,這也引發校方質疑,中央要求學校班班裝設冷氣,用電量怎麼可能不增加,這難道是在扯中央後腿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推行的部分可能都有在配套做一些處理,這個部分可能宣導就可以了,部門協調的部分,我覺得教育部這邊要跟經濟部去做一些處理,那個別縣市政府這邊當然也要讓他們了解。」

除了在澎湖,北部也有學校收到類似文件,不過內容是要求各機關及學校單位指定人員擔任節能管理員,並且鼓勵參與節能措施說明會。北部某國小總務主任表示,「11月24日我們有兩位人員去參加,那今天還有一位人員去參加,在110年之後換成變頻冷氣機,所以其實有可能我們的電費是比較下降的。」

要學校寫節能改善報告 經部:發文提醒無罰則

有教師團體認為,節電立意良善,但主管機關可能要考量各縣市條件不同,訂定更彈性的節能措施。對此,經濟部回應,因各縣市政府機關與學校有推動節能評比機制,而澎湖是全國縣市排名最後一名,因此才發文提醒分析耗能的情況,至於評比基準也與班班有冷氣的政策無關!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