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文賢路一間米糕名店,日前悄悄漲價,大碗售價70元,遭民眾嫌貴,對此消保官展開調查,發現一般大碗米糕售價落在40到60元,但業者表示,漲價主因是成本上漲。

原物料漲製作又繁複! 業者叫屈:已是苦撐

近日有民眾反映,到台南米糕名店用餐,說大碗要70元,真心被嚇到,引發討論。傳出米糕貴,消保官展開聯合稽查,查訪在地七家米糕店,業者談起漲價原因,難掩無奈說,物價上漲,店家無法自行吸收,才會決定提高售價。

其他米糕業者也說,「份量夠是不會貴,但食材漲價,我們也不可以偷工減料,還要泡米、洗米、炒肉燥,太難了」。

民眾則認為,「好吃的話都可以啦,東西現在都漲,只要消費者願意買單就好」。

台南市政府消保官馮祺雯表示,業者表示是為了反映成本,包括豬肉、糯米、魚鬆、小黃瓜,乃至紙盒價格都節節上升,不過店內其實都有清楚標示品項跟價格。消保官也說,當事店家有標示清楚售價,沒有違法疑慮。

米糕看似簡單,但有多道工法,除了使用品質好的糯米,還要手工切肉,慢火細熬,工序相當繁複,台南美食遠近馳名,不少觀光客造訪必嚐,米糕被嫌貴,點出當中難處,就盼維護府城小吃名聲。 

台南/黃富祺、汪奕嘉、鄧銘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