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表揚30位傑出身障相關人士。圖/新北社會局提供
新北市表揚30位傑出身障相關人士。圖/新北社會局提供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30日表揚傑出身障人士、模範家屬、績優專業及服務有功人員,共有30名獲獎。劉和然表示,市長侯友宜常說,一個偉大的城市,不僅要有現代化的硬體建設,更重要的是人文社福等風景。新北市以人為本,會照顧好每一個市民,不管是被照顧者、照顧者或陪伴者,不會讓一個人孤單。

張孜維–感謝父母生下 地板滾球為國爭光

張孜維是天性肌肉萎縮症患者,他從5歲起就住進八里愛心教養院,迄今30多歲,他除了感謝教養院所有工作人員,也特別感謝父母,「即使家裡已有2個身障者,他們還是決定把我生下來!」

張孜維說,他只是用不同方式撰寫自己的生命故事,事實上他多次代表國家參加地板滾球競賽,為國爭光;也曾擔任「寄居蟹的諾亞方舟」紀錄片的主角,充分展現對生命的熱誠。

張孜維感謝父母生下他,他用地板滾球多次為國爭光。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丁秀玲-人生轉念一下當志工

丁秀玲長年照顧自閉症的小女兒,還要照顧罹癌的丈夫和年邁失智的婆婆,多重的生命考驗,讓她在分享時仍忍不住的落下淚來,但她擦乾眼淚,「人生轉念一下,我投入了志工行列!」

她開始參與各種社福團體的活動,也分享照顧自閉症女兒的經驗,鼓勵其他家長帶著孩子走進社區,以創造更豐富的生活,她的付出讓更多的家庭也有了溫馨的親子時光。

丁秀玲提到照顧自閉症女兒及家人時,忍不住落淚。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龔宸詠–照顧情障孩子被抓捏瘀青

中和發展中心的龔宸詠投入特教服務15年,她有幼保專業背景,有次在協助一位情緒障礙的孩子,兩隻手臂被抓捏得瘀青,等孩子情緒過了之後,竟拿藥給她擦,還對她說「好痛!」讓她既感動又心疼。

另為豐富刺激不同學習,她設計了密室脫逃,結果孩子聽到了鬼屋內有人敲叩叩的聲音,為了脫逃竟將紙箱房屋推倒了,笑翻了一片,也療癒了心靈。

龔宸詠照顧情緒障礙孩子,即使被抓捏瘀青,她仍心疼孩子。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新北市社會局長李美珍表示,新北市身心障礙者有17萬多人,為全國最多,其中男性佔55%,女性佔45%,女性身心障礙者擔任家庭主要照顧者角色仍佔多數,市府將持續佈建服務資源,以減輕女性照顧者的負擔。

(新北社會局 廣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