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接受《紐約時報》「DealBook Summit」專訪。圖/翻攝自YouTube@New York Times Events
總統接受《紐約時報》「DealBook Summit」專訪。圖/翻攝自YouTube@New York Times Events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專訪,被問及如何看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再提到,想透過和平方式統一台灣,蔡英文則表示,目前中國領導階層面臨來自內部的極大挑戰,認為現在也許不是中國考慮大規模犯台的時機。

蔡總統接受專訪,指出中國面臨內部難題,目前不太可能犯台。圖/翻攝自YouTube@New York Times Events

蔡總統:中國面臨內部難題 目前不太可能犯台

總統蔡英文日前以視訊方式接受《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舉辦的「交易錄峰會」(DealBook Summit)專訪,針對台美關係、兩岸關係及半導體產業等議題進行回應,並於29日播出訪問內容。

紐時「交易錄峰會」創立者暨特約編輯索肯(Andrew Ross Sorkin)問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習近平於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期間會談後,是如何評估中國犯台的風險?

蔡英文表示,台灣的確面臨愈來愈多軍事恫嚇、灰色地帶活動、網路攻擊和資訊操控。面對這些威脅,台灣人民仍保持冷靜,有評論甚至認為台灣可能「過度冷靜」,不過台灣人民相當明瞭當前局勢,政府將持續盡最大努力強化防衛能力和社會韌性。

接著索肯詢問,如何看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再提到,想透過和平方式統一台灣?蔡英文則回應,「目前中國領導階層面臨來自內部的極大挑戰,我認為現在也許不是他們考慮大規模犯台的時機。」

拜登表態防衛台灣 總統:台灣人有責任捍衛國家

索肯進一步問到,美國對台灣一直以來都是採取戰略模糊的政治立場,然而拜登曾直言不諱地表示,他將捍衛台灣,認為美國實際的政策是什麼?蔡英文表示,有注意到美國國內關於對台政策的討論日益增加,不過她想強調的是,台灣人民一如既往地對美國友人長期以來的堅定支持深表感謝;第二,台灣人民堅定致力於自我防衛,並清楚瞭解有責任捍衛自己的家園。

蔡英文說,美國的支持除了政策聲明外,台美在眾多領域的合作,近年來已達歷史新高,另外也有不同的計畫,尤其是在安全層面,協助台灣應對所面臨的挑戰。除美國之外,放眼世界,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關注也日益增加,蔡英文指出,這些都是台灣得到美國跨黨派及不同領域支持的明確例證,台灣對美國維護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承諾深具信心。

民進黨若贏大選更多軍事侵擾?蔡:強化民主韌性

最後,民進黨在2024總統大選中有機會繼續執政,索肯詢問是否會擔心這將引發中國更多軍事侵擾嗎?蔡英文認為中國想要介入台灣的選舉,這已不是秘密,他們也想讓民眾知道他們屬意的人選。

但蔡英文認為,他們試圖影響台灣選舉的作為不會成功,主要因為台灣是民主社會,人民會做出最好的決定,選出新的總統。其實從1996年開始,台灣的選舉就已經可以看到中國類似的影響力操作,其中包括軍事威脅和經濟脅迫,台灣人民對中國在傳統媒體和社群平台發動的全面認知戰攻勢應該不陌生。

蔡英文強調,與其冀望北京政府放棄這些手段,台灣應專注在強化我們的民主韌性,其中之一即為強化不同社群間的團結和信任,如此才能對抗錯假訊息,以及其他旨在製造分裂的影響力,當民眾堅信民主的力量時,就能更有效反擊選舉的干預。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