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工會今(29)天聯合舉辦「工辦政見會」,邀請3位總統候選人到場闡述勞動政見。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針對大眾最關心的勞保點出癥結點,認為改革拖太久,加上制定政策沒考量到人口結構變化,才會面臨現在的存續問題;國民黨侯友宜則喊話要調升基本工資,並祭出減稅方案,鼓勵企業為員工加薪。

祭減稅鼓勵企業加薪 侯友宜喊「政府挺企業」

出席勞工團體舉辦的勞動政見發表會,侯友宜端出牛肉,喊話要大幅調升基本工資,把基本工資調升至3萬3000元作為最大目標,且不僅因應物價調整工資,更祭出減稅方案,鼓勵企業幫員工加薪,只要為勞工增加提撥率,就可以享受加薪減稅,還承諾要將每年1千億的勞保撥補金額修正立法,確保勞保基金不會破產。

警察出身的侯友宜也提到,2007年任警政署長時,年功俸24年來都沒有調整,他去爭取很久,基層員警年功俸才從450元跳到500元,用警政署長任內推動的基層加薪政績,向軍公教保證權益絕不受影響。

點出勞保政策癥結點 柯文哲:人口結構不一樣

柯文哲面對工會提出的五大勞動問題同樣有備而來,也承諾軍公教薪資將隨通膨調整,他認為軍公教薪資本來就應該隨著通貨膨脹調整,因此應該建立一個比較浮動式、有科學根據的薪資調整方式。

談到最受矚目的勞保問題,柯文哲點出問題癥結,他指出以1980年人口結構制定的社會福利政策,到2020年就不能用了,因為人口結構不一樣,制定政策時應該至少要規劃未來十年的人口結構。

柯文哲強調自己制定政策絕對會考量未來狀況,別讓勞保問題重蹈覆轍。勞工團體舉辦總統大選政見會,各位候選人各顯神通,爭取勞工的支持。

台北/蔡昀彤、張元杰、楊岳達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