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29日一度升超過2角,創4個月來新高。圖/非凡新聞
新台幣29日一度升超過2角,創4個月來新高。圖/非凡新聞

聯準會鴿聲響起,再加上外資十一月以來不斷回補台股,熱錢回流使新台幣今(29)日一度升超過2角,創4個月來新高。只不過股匯不同調,加權指數早盤來到波段高點後拉回平盤震盪,權值股休息,中小型股相對強勢,還有被動元件及部分二線AI股點火,指數終場收在17370點,上漲29點,漲幅0.17%,成交量3217億元。此外,對於金融市場傳言,12月台灣央行可能將升息半碼,專家則認為可能性不高。

微軟續創新高 比爾蓋茲年賺1.17億美元股息

聯準會鴿聲響起,鷹派官員態度放軟,投資人更加相信聯準會將不再升息,甚至明年初可望降息。公債殖利率下跌,激勵美股四大指數週二普遍收紅,道瓊上揚超過80點,焦點科技股「微軟」收382.70美元續創新高,這也讓比爾蓋茲笑哈哈。

原來熱愛高股息投資的比爾蓋茲,光是微軟這一檔,一年就可賺進約1.17億美元股息。資產基金經理王陶沙指出,今年以來相對成長型的、相對股息率偏低的,其表現是非常好。

電金回升、AI股回神 台股終場漲29點收17370

在美股帶動之下,29日台股盤中一度突破17400點大關,持續朝挑戰今年新高邁進,不過午盤過後,賣壓出籠在平盤附近震盪,大立光盤中續創波段新高,被動元件華新科一度逼近漲停價139.5元,AI族群焦點廣達,盤中漲幅將近2%。

美元挫!外資11月狂買2千億 台幣一度升破2角

不過在匯市方面,新台幣早盤漲破2角,創逾4個月新高,甚至有外資預期台灣央行12月14日將有可能升息半碼。

分析師盧昱衡說,原本年底到明年前就會有基本商換匯需求,這讓台幣比較容易有回升的趨勢,所以季節性因素本來就對台幣比較有利;至於外界認為央行有升息可能,分析師則認為目前看起來並沒有這樣的跡象,因為聯準會在12月沒有很明顯的升息態度,這表示市場認為會按兵不動的概率很高,而觀察以往央行,如果聯準會沒有動作,台灣央行不至於升息去抗通膨。

通膨疑慮不歇 外資估央行12月再升息半碼?

市場認定升息循環畫下句點,美元指數難再有明顯升勢,這將為亞幣提供支撐,加上時序接近年底,出口商實質拋匯需求湧現,也有利新台幣維持偏升格局,不過市場方向仍與基本面密切相關,除了消息面帶來的波動,未來台灣的經濟發展,美國經濟數據還是關鍵的因素。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