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維珍航空(Virgin Atlantic)28日完成全球首次100%使用永續燃料的越洋飛行。這架波音787從倫敦飛往紐約,載有維珍航空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以及英國交通大臣哈波(Mark Harper),使用的永續燃料由廢棄食用油及動物脂肪提煉。而目前永續燃料在航空界使用占比不到0.1%,英國政府和航空業者聯手,期盼能為低碳飛行發揮示範性作用。

採100%永續燃料! 維珍航空首航「飛越大西洋」

零碳飛行技術還未成熟,但減碳飛機已經起飛,這一架還載有知名航空界大老,從英國出發飛越大西洋。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說,沒有人認為長途飛行能使用永續航空燃料,這次飛行已經證明那些懷疑者錯了。

維珍航空使用低碳燃料飛跨大西洋。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全球首架100%使用永續航空燃料的長程商用客機,從英國倫敦飛往美國紐約,是航空界的首次嘗試,這趟越洋飛行載有維珍航空創辦人布蘭森、執行長魏斯(Shai Weiss)及英國交通大臣哈波,要向外界展現低碳飛行安全無虞。

長程飛行去碳 採永續航空燃料「票價將上升」

不過維珍航空執行長魏斯也坦承,每當有新科技被採用時,票價會無可避免上揚一些,未來提高永續航空燃料使用率,這是必要的。

廢棄食用油+動物脂肪提煉 永續燃料成本高

這次的永續燃料採用廢棄食用油及動物脂肪提煉,因為成本高昂、取得不易,目前在業界使用占比不到0.1%。英國政府聯手航空業者,要朝淨零排放邁出一大步。

英國交通大臣哈波指出,政府已經用公共稅收和民間投資,規劃在2025年前,興建5座永續燃料製造工廠。

但要達到歐盟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永續航空燃料占比必須來到65%。一次低碳飛行的示範性效果還有待觀察。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