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大湖鄉是全國知名的草莓產地,但近期卻傳出植株遭受萎凋病,以及多種病害複合感染等危害,恐怕導致草莓產量大減,目前大湖地區農會及農改場已經逐一訪視、採樣,設法防止病害持續擴大。

草莓損失恐達上億元 今年價格攀升「入園要500元」

草莓植株出現葉面枯萎,必須連帶根部的泥土整棵挖除,草莓農指出,希望藉此避免萎凋病、角斑病等病害複合性感染持續擴大。

不過放眼望去,除了已經拔除的區塊外,還不斷有枯萎的植株出現,讓返鄉務農4年的年輕莓農苦笑說,「不知道如何是好,直接放棄了,沒有藥可以噴,沒有方法可以治療了」。

草莓株遭病菌入侵,整株枯萎。圖/台視新聞

初步勘查每個區塊的草莓園,輕則損失3分之1、重則損失高達3分之2以上,加上目前已經沒有秧苗,也來不及補種,預估損失金額可能高達上億元,連帶也影響今年草莓價格。

大湖農會推廣股主任胡智郎表示,「目前草莓的價格還是略高,入園價格大概要500塊左右」。

大湖農會指出,從10底到11月初的氣候都處於高溫,導致土壤中的壞菌迅速繁殖,才會讓草莓植株大量死亡,總計大湖草莓受損面積大約120公頃,目前已通報農改場協助,並透過加強田區衛生巡查管理,減少農民損失。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