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中國黴漿菌疫情炸鍋,國內醫界認為,台灣出現黴漿菌大流行的機率不高,但是黴漿菌確實可能伴隨流感,在今年底到明年初有一小波流行,但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發文示警,治療小兒黴漿菌感染的原廠抗生素「日舒藥水」在台灣已經缺貨一年多,不過食藥署掛保證,原廠藥品已在10月底大量輸入,學名藥廠也增加生產、補足缺口,目前沒有短缺疑慮。

台無「高比例抗藥性」 明年初仍恐有一小波疫情

醫師指著X光片說明,這名9歲患者在感染黴漿菌後,出現俗稱的「白肺」,現在中國黴漿菌疫情炸鍋,有國內專家指出,台灣也出現黴漿菌大流行的機率不高,但確實可能伴隨流感,在今年底 到明年初出現一小波疫情。

中醫大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黴漿菌有一個特徵,它很喜歡跟其它的病毒同時間感染一個人,差不多12月、1月的時候就會比較多一點;小兒科醫師詹前俊也說,黴漿菌是病例有增加,台灣抗藥性還是沒有大陸多,所以大家應該可以治療。

治療小兒黴漿菌原廠抗生素 台灣已缺貨一年多

雖然醫師認為,台灣並未像中國對黴漿菌有高比例抗藥性,但醫師蘇一峰也發文指出,面對境外病菌如果有好藥,「有武器何必怕」?但還真的要擔心一下,因為治療小兒黴漿菌的抗生素「原廠的日舒藥水」,在台灣已經缺藥一年多了,就怕缺乏戰備資源。

醫師指出治療小兒黴漿菌的抗生素缺貨一年多。圖/台視新聞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透露,因應秋冬需求,原廠藥品已於10月底大量輸入,國內學名藥廠已增加生產、補足缺口,故尚無短缺疑慮。

雖然國內黴漿菌疫情目前僅低度流行,藥物還是得提前備妥,而眼看中國有多種呼吸道病毒齊發,似乎讓國人疫苗施打意願大增,最新新冠XBB疫苗接種率就創下半個月新高,民眾搶打備戰防疫。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