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成功發射火箭,將間諜衛星送入地球軌道。圖/畫面攝自AP
北韓成功發射火箭,將間諜衛星送入地球軌道。圖/畫面攝自AP
  • 北韓今年三度發射衛星,美日韓等國皆密切關注成果如何
  • 美方重申協防南韓決心,航空母艦到訪展現嚇阻北韓實力
  • 南韓暫停919軍事協議部分內容,宣布恢復邊界空中偵察

韓聯社11月21日晚上快報,引述南韓軍方表示,載運間諜衛星的北韓火箭,升空後往南飛行,並把萬里鏡1號間諜衛星,送進地球軌道。北韓國寶主播李春姬,22日上午9點激動地播報,前一晚衛星發射成功的消息,但只播出發射過程的照片,包括領導人金正恩在發射場觀看,以及事後向科學家跟工作人員道賀並合影的影像。這是北韓第一次把間諜衛星送進軌道,也是北韓今年發射的第三枚偵察衛星,5月跟8月的發射任務都因為火箭技術問題宣告失敗。

北韓三度發射衛星 美日韓皆密切關注

22日,金正恩在平壤的國家太空科技管理局控制中心,觀看據稱是萬里鏡1號回傳的衛星照片,顯示美國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跟阿普拉港等主要軍事設施。北韓官媒說,照片是在衛星發射大約12小時後接收到的。萬里鏡1號預訂12月1日正式執行偵察任務,這幾天都還在參數微調。第一時間美國跟日本都說,還不能確定北韓的衛星,是否真的進入地球軌道。南韓軍方則認為,這次北韓衛星真的進了地球軌道。北韓說偵察衛星可以改善他們的作戰準備,因應敵人危險的軍事行動,接下來還要發射多枚間諜衛星,送入不同的地球軌道,監控南韓等國的軍事動態。

美方重申協防南韓 展現嚇阻北韓實力

22日上午,南韓首爾街頭的電子看板上,顯示北韓發射衛星成功的新聞標題。22日,南韓國防部長申源湜,還應邀參觀了停駐釜山港的美國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美方藉此重申協防南韓的決心。美日韓以神盾級驅逐艦,追蹤北韓的發射並分享情報,卡爾文森號到訪更是展現嚇阻北韓的實力。南韓在固態燃料太空火箭上已經有長足的進步,北韓顯然想迎頭趕上,免得在軍事競爭上落居下風。

南韓暫停軍事協議 恢復邊界空中偵察

22日,南韓內閣會議決定暫停2018年為了降低兩韓緊張,由文在寅跟金正恩簽訂的919軍事協議部分內容,抗議北韓違反聯合國決議發射間諜衛星。南韓宣布恢復邊界空中偵察,當天晚上北韓朝東部海域發射一枚彈道飛彈,但是任務應該是失敗了。美韓深化軍事結盟,讓北韓急著發射間諜衛星,並發出有能力打擊美國本土的訊號,藉此嚇阻美國,也讓朝鮮半島又成為烏俄跟以巴之外,另一個潛在的衝突熱點。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