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戰一個多月,以色列跟哈瑪斯終達成停火換人質的協議。圖/畫面攝自AP
開戰一個多月,以色列跟哈瑪斯終達成停火換人質的協議。圖/畫面攝自AP
  • 以色列及哈瑪斯達成停火換人質協議,允許物資運進加薩
  • 美國透過卡達居中斡旋,要哈瑪斯先釋放婦孺人質才停火
  • 以哈持續爭執,對於希法醫院地底是否為指揮部各說各話

開戰40多天,以色列跟哈瑪斯終於達成停火換人質的協議,以色列同意停火四天,換取哈瑪斯釋放手中50名婦孺人質。11月24日釋放首批13名人質,只要哈瑪斯每多釋放10名人質,雙方就會再多休戰一天,以色列也將釋放150名被關押在以國監獄的巴勒斯坦婦女跟小孩,並允許每天300輛卡車,運送民生物資跟燃料進入加薩。人質家屬百感交集,不過以色總理納坦雅胡強調,殲滅哈瑪斯的目標沒有任何動搖。全球呼籲以巴停火的聲浪日漸高漲,各國紛紛稱讚,這份協議是一大進展。

美國透過卡達居中斡旋 要哈瑪斯釋放人質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解密,這場談判背後驚濤駭浪的內幕。營救人質的談判,早在10月7日哈瑪斯發動襲擊後展開,但由於以色列跟哈瑪斯勢如水火,談判並沒有具體成果。直到10月23日,美國透過卡達成功讓哈瑪斯釋放兩名美國女性人質,為日後談判奠定基礎,美國跟以色列並不直接跟哈瑪斯溝通,而是透過卡達跟埃及從中傳話。美國跟以色列堅持哈瑪斯必須先釋放婦孺人質,但哈瑪斯拒絕透露釋放人質的身分,一度讓談判卡關。直到美國總統拜登11月12日親自致電卡達國王,表明不知道人質的身分,談判就進行不下去。這一通至關重要的電話,很快迫使哈瑪斯讓步,同意先釋放50名婦孺,人質協議終於水到渠成。

以哈持續爭執 希法醫院地底是否為指揮部

除了拯救人質,全球另一個關注的焦點是加薩最大的希法醫院,地下到底有沒有哈瑪斯的指揮總部。以軍日前釋出一段影片,顯示希法醫院底下一條10公尺深的地道,還大方帶領各家媒體拍攝,不但有廚房、浴室,還有一間大房間,疑似可以用來開會。儘管以色列頻頻釋出地道畫面,不過外媒分析,目前並沒有看到哈瑪斯設立指揮總部的決定性證據。不過《經濟學人》指出,哈瑪斯的軍事指揮架構變化莫測,既沒有單一總部,也沒有固定基地,以軍恐怕難以一網打盡,加上人質尚未全數獲釋,這場戰事勢必還會持續好一段時間。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