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執行長阿特曼歷經一波三折,仍回鍋擔任CEO一職。圖/畫面攝自AP
OpenAI執行長阿特曼歷經一波三折,仍回鍋擔任CEO一職。圖/畫面攝自AP
  • 董事會遭到九成員工連署逼宮,阿特曼強勢回鍋OpenAI
  • 從史丹佛大學中輟創業,金童阿特曼開創OpenAI成領袖
  • ChatGPT上架不到一年,未來能否造福人類社會遭到質疑

「AI金童」阿特曼,今年5月出席美國國會聽證,對於手握的人工智慧又愛又怕,讓關切AI發展的外界,反倒多了更多問號。深具潛在毀滅性的科技還未成熟,就已經展現讓人類文明跳躍式發展的可能,到底要全速發展,還是要重新蓋回潘朵拉的盒蓋,不只鏡頭前的阿特曼天人交戰,開發團隊也出現巨大裂痕。

董事會遭員工連署逼宮 阿特曼再回鍋OpenAI

開發出當今最火紅的AI聊天機器人ChatGPT,AI開發公司OpenAI短短一週內,上演電影情節般的內鬥戲碼,董事會先是閃電開除阿特曼,以及他的老戰友布羅克曼,OpenAI一夕間失去兩大巨星,簡短聲明中點出雙方溝通不良,完全無法消除外界疑惑。董事會顯然嚴重低估阿特曼的重要性,人事異動過程拙劣,連換兩名臨時CEO,反遭到超過90%的員工連署逼宮。短短幾天內,阿特曼強勢回鍋,發動政變式逆襲的OpenAI董事會,則是一夕之間重新洗牌。表面上重回原點,但各大美國財經及科技媒體分析,這次的OpenAI大內鬥結局,代表組織內部以至於廣大AI界、現實派、營利派及激進派的勝出。

史丹佛大學中輟創業 金童阿特曼開創OpenAI

舊金山矽谷,科技傳奇的誕生地,和當年的馬斯克一樣,阿特曼從史丹佛大學中輟創業。踏入科技業,同時也熱衷透過創投,讓別人的點子開花結果。幾年後在2015年,迎來AI發展的關鍵里程碑。在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等科技界領袖參與下,OpenAI以發展專門AI的非營利組織形式成立,阿特曼在2019年全心投入,坐上執行長大位,但真正吸引全球目光,是2022年年底他所領導開發的AI聊天機器人ChatGPT正式推出。上至大企業,下至中小學生搶著用,讓人事半功倍,還具有人性色彩的聊天機器人紅遍全球。

ChatGPT上架不到一年 能否造福社會遭質疑

生成式AI一夕間成為全球業界第一大話題,阿特曼所到之處,受到搖滾巨星般的接待,不過ChatGPT上架不到一年,AI能否達成造福人類社會的終極目標,遭受嚴重質疑。法國巴黎政治學院年初就宣布禁用ChatGPT及所有AI技術工具,AI對學術誠信的衝擊,也引發其他歐洲頂尖學府的討論。歐美各國政府著手建立AI管制機制,拜登10月底簽署AI安全行政命令,緊接著英國在11月1號舉行AI峰會,歐盟AI法案通過後力拚明年上路。雖然阿特曼在公開場合,表達有誠意協助政府管控AI,但外界解讀,經過這次在OpenAI執行長大位失而復得,獲得更高的主導地位來看,AI的發展將進入快車道。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