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觀光復甦,對於桃園機場,你打幾分呢?桃園國際機場在英國SKYTRAX的國際排名,從疫情前2019年的第13名,今年一路下滑掉到第82名。有學者分析,因為桃園機場解封時間比其他國家晚,加上排名是以「旅客問卷調查」為主,因此建議解封之後,可取經周遭的標竿機場,也可精進「智慧機場」服務。

SKYTRAX評比 桃園機場全球排名連4年暴跌

疫情後報復性出國,機場人潮滿滿,不過大家熟悉的桃園機場,國際排名卻倒退嚕。英國SKYTRAX統計排名,桃園機場2019年位居全球第13名,但名次逐年下滑,去年第67名,今年則是第82名。

桃園機場全球排名連4年暴跌。圖/台視新聞

長榮大學航運管理學系教授黃泰林指出,由於台灣比較晚解封,再加上機場施工等因素導致排名下滑,也提到國人在填答問卷時,對桃機的要求比較高。

對自家機場更嚴格?排名按照旅客問卷調查

看看SKYTRAX評比方式,是由旅客網路投票,只要上網搜尋World Airport Survey或下載桃機APP,即可填答問卷,評比內容包含機場興建工程、維護作業,營運安全等項目。

排名按照旅客問卷調查。圖/台視新聞

樟宜機場居冠 學者:台可取經周遭標竿機場

這回桃園機場第82名,而鄰近機場像是新加坡樟宜機場是第1名、日本羽田機場第3、南韓仁川機場第4名。學者建議,除了向他國借鏡,在缺工情況下打造「智慧機場」有望提高服務水準。

續優化精進!「智慧機場」策略可望提升排名

教授黃泰林表示,目前航空公司的人力還沒完全到位,建議桃機機場審視自己的主計畫之後再研擬智慧機場的發展優先順序。

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說,在自動通關部分,機場機器持續增加中,而現在有了旅客問卷、多了樣本,旅客也會慢慢感受到服務,盼明年的評比會有好成績。

桃機公司則回應,預估今年旅運量可恢復到2019年,運量約70%,另外機場美食在7月獲得國際評比第三名,9月也獲得「最佳在地文化代表的機場餐飲」等獎項。未來機場公司將共同努力優化精進,提升海內外旅客服務滿意度。

桃園/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