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漿菌感染預估在冬季達到高峰,個人衛生要注意。圖/翻攝自Unsplash
黴漿菌感染預估在冬季達到高峰,個人衛生要注意。圖/翻攝自Unsplash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資料,中國北方同時有流感、新冠等細菌病毒同時大流行,其中又以肺炎黴漿菌為大宗,疾管署也發布警示,提醒民眾到中國或從中國返台要注意防範,呼籲民眾勤洗手、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呼吸道疾病在冬季本就容易大流行,黴漿菌感染預估在冬季會達到高峰,已加強國內外監測、國內機場港埠檢疫站的發燒篩檢,同時向醫界發通函,看診落實TOCC機制,確實詢問並記錄旅遊史(Travel history)、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istory)及是否群聚(Cluster)等資訊。

肺炎黴漿菌Q&A

📍肺炎黴漿菌有什麼特性?

肺炎黴漿菌是目前發現最小,且可自行複製的病原體,和一般細菌不同的是,它沒有細胞壁,許多常見的抗生素對它無效。

📍肺炎黴漿菌是如何傳染的?

肺炎黴漿菌可經由人傳人傳播,藉由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播。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的潛伏期有多長?

約1至4週。

📍感染肺炎黴漿菌會有什麼症狀?

肺炎黴漿菌造成的肺炎和一般肺炎不一樣,通常症狀較輕微但持續較久,所以又稱為「會走路的肺炎」(walking pneumonia)。

📍哪些族群是感染肺炎黴漿菌的高風險族群?

感染常見於年輕人及學齡兒童。家戶內的傳播最常見,於學校、大學宿舍、軍隊、護理之家及醫院等場所生活或工作的人感染風險較高。

📍如何預防感染肺炎黴漿菌?

如有呼吸道症狀(尤其是咳嗽)時須戴口罩,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蓋住口鼻並立即丟棄,若無紙巾可改以上臂或手肘代替,切勿直接用手,平時落實用肥皂勤洗手且至少搓揉20秒,沒有水時,可改以乾洗手液代替。

📍是否有疫苗可預防感染肺炎黴漿菌?

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

📍感染過肺炎黴漿菌之後,有沒有免疫力?以後會不會復發?

感染過肺炎黴漿菌不會產生終生免疫力,未來有可能會再次感染。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