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2023年經濟成長率恐將大幅下修1.4%,只剩下2%。圖/路透社
以色列2023年經濟成長率恐將大幅下修1.4%,只剩下2%。圖/路透社

以巴戰火延燒50多天,不只加薩走廊陷入人道災難,戰爭也拖垮以色列經濟,全國2成的勞動力無法工作,2023年經濟成長率恐將大幅下修1.4%,只剩下2%;信用評等機構穆迪也估計,這場戰爭每天讓以色列損失至少84億台幣。

以國52萬人上戰場 高科技經濟命脈人力短缺

以色列第一大城耶路撒冷市場冷冷清清,不只不少店家歇業,觀光人潮更是直接歸零,連當地人都減少在外消費用餐。以色列店家表示,「我們晚上不營業,當我們的軍人正在奮戰,拋頭顱、灑熱血,我們怎麼可以飲酒作樂?」

開戰後以色列徵召超過52萬人上戰場,許多後備軍人原本都是從事高科技業,而高科技業的產值占以色列GDP兩成,可以說是以色列的經濟命脈,如今人力短缺,企業營運面臨困境。以色列自駕技術業者表示,「我們必須加班來頂替人手不足,我們覺得必須在戰時加倍付出、努力工作。」

居民撤離以國邊境 全國2成勞動力失去生產力

而在以色列南北邊境,由於受到戰火波及,當地居民被迫撤離,經濟活動停擺。根據統計,全國2成的勞動力無法工作賺錢,政府財政負擔更加沉重。大阪大學副教授達田俊哉指出,「跟以前的戰事相比,這次的軍事動員是前所未見,動員後備軍人,必須對企業跟家屬提供補償和津貼。」

每日損失84億台幣 以色列戰火持續代價慘痛

以色列財政部首席經濟學家預估,2023年的經濟成長率恐將大幅下修1.4%,只剩下2%,要是明年復甦緩慢,經濟成長率可能只有0.2%;信用評等機構穆迪也估計,這場戰爭每天讓以色列損失至少84億台幣,代價高昂。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國際中心/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