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圖/疾管署提供

中國北方「黴漿菌」等呼吸道疫情嚴峻,把醫院擠爆!我國疾管署連續兩天示警,並宣布即日起「機場戒備」,更發布醫界通函,要求醫師看診時要確實掌握個案旅遊史、接觸史。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27)日表示,當地至少有7種病原流行,呼籲長者及幼兒非必要勿前往。

中國呼吸道傳染病疫情延燒,當地衛生單位公布共有7種病原體流行中,中國除了流感疫情外,各年齡層還有流行不同病原,羅一鈞指出,根據中國官方資料,目前1至4歲流行鼻病毒;5至14歲流行黴漿菌、腺病毒;15至59歲青壯年族群流行鼻病毒、新冠病毒;60歲以上則是流行人類間質肺炎病毒、普通冠狀病毒。

中國呼吸道傳染病疫病原體。圖/疾管署提供

羅一鈞表示,從中國公布的資訊顯示,這波呼吸道傳染病疫情是多原因、多年齡層、多病原體所造成的,並非單一由黴漿菌造成。

針對外界擔心兩岸交流頻繁,在明年農曆年後,黴漿菌疫情恐侵台,羅一鈞說明,目前中國黴漿菌疫情主要發生在兒童,但成人也要留意其他病原,因此建議免疫力較弱的幼兒、長者非必要暫緩前往中國,若一定要前往,也務必接種新冠XBB與流感疫苗。

隨氣溫持續下降,羅一鈞推估,中國整體疫情會持續上升,並強調疾管署密切觀察整體中國的疫情趨勢和各病原體走向,作為台灣春節前後防疫措施調整的參考。

疾管署表示,機場港埠檢疫站全面提高警覺,於機場電子看板及跑馬燈提醒自中國、港澳入境旅客,如有症狀應就醫並告知旅遊史,並於加強呼籲從該地區入境旅客,若有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並洽檢疫站及發燒篩檢進行評估。

近期計畫前往中國的民眾須知。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提醒,兩岸民眾往來頻繁,因應目前中國疫情,近期前往中國之民眾,在當地務必勤洗手、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出現呼吸道症狀應儘速就醫,切勿自行服藥,除抗藥性可能導致用藥無效,亦可能會病情延誤。返國後若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應佩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等資訊,以供醫師評估及時診斷通報,獲得完善醫療照護。

疾管署因應作為。圖/疾管署提供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