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加權指數終場下跌150點,收在17137點,失守十日線。圖/非凡新聞
台股今加權指數終場下跌150點,收在17137點,失守十日線。圖/非凡新聞

台北股市週一震盪劇烈,集中市場早盤開高一度上漲超過60點,不過半小時後卻由紅翻黑,高低點震幅超過200點,主要是權值股台積電、聯發科等權值股領頭下跌,股王世芯KY甚至失守3千元整數關卡;AI族群持續回檔,廣達再度跌破200元關卡價,緯創跌幅也超過3%,原本擔任穩盤角色的台塑集團股則熄火,台塑化下跌2%也壓低指數表現,盤面上僅有防疫概念股因為中國北方黴漿菌疫情嚴峻,表現最為亮眼,中化、亞諾法、寶齡富錦攻上漲停板,加權指數終場下跌150點,收在17137點,失守十日線,成交金額略為放大到2738億元。

電子股壓盤!台股開高震盪逾200點收跌150點

美國感恩節假期結束,國際資金陸續歸隊以帶動台北股市開高,不過隨著台積電、聯發科和股王世芯走弱,指數跟著由紅翻黑。分析師觀察,台股漲多回檔整理,年終行情還是值得期待,在外資波段大買逾千億元推升,「法人作帳、集團作帳、作夢」三大行情催動中,指數有望再刷新全年新高。

證券暨期貨分析師錢冠州指出,近期新台幣有回升局面,外資也持續買進,所以以11月底來看,像是集團作帳,包括華新集團、國巨等都陸續有一些表現,聯電也都逐步往上,所以集團作帳目前是屬於低檔往上的局面;另外在法人部分,很多IC設計的表現都還不錯。

除了集團股,近期科技類股表現亮眼,產業興起新一波革命浪潮,IC設計及AI產業走強,包括AI、平價電動車、雲端服務供應商加晶片廠興起,以及手機產業回升,都是值得留意的族群。

此外,ETF持續提供台股銀彈,外資回補新台幣走強,今年上市櫃公司股息可望優於去年等利多,都是年底台股走強的關鍵,不過分析師提醒,國際金融情勢仍是一大變數。

證券分析師范振鴻表示,接下來要關注的重點,因為最近債券殖利率從5%跌至4.5%以下,等於金融情勢回到寬鬆的階段,認為未來需留意聯準會在12月中是否有重新升息的疑慮。

Fed恐回馬槍?台股能否延續反彈視升息變數

專家也提醒,如果接下來的經濟數據公布之後開始有壞消息,市場開始要重新關注景氣衰退的問題,盤面可能就會有比較大的變動,短時間需要特別留意。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