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尖石某露營區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釀成1死2傷。圖/台視新聞
新竹縣尖石某露營區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釀成1死2傷。圖/台視新聞

桃園有母女3人,上個週末到新竹尖石鄉某部落露營,因山區入夜太冷,因而將焚火台拿進帳篷取暖,結果三人一氧化碳中毒,媽媽被發現時,已經明顯身亡,一對雙胞胎女兒則沒有大礙,但仍在醫院觀察。對於露營場發生的憾事,新竹縣府深表遺憾,並呼籲民眾冬季露營取暖方式應注意安全,採取物理取暖方式,例如使用熱水袋、暖暖包等,另外,縣府也會持續透過座談會、工作坊等方式輔導縣轄露營場取得合法化,並強化業者一氧化碳相關宣導。

竹縣交通旅遊處長戴志君指出,自中央去年7月通過露營場要點後。竹縣政府旋即積極輔導轄內露營場業者申請合法,建立專業輔導團、提供Line@諮詢、電話專線服務和全面盤點調查縣內露營場資料等。

同時在尖石、五峰、橫山、峨眉、關西等地,陸續辦理8場座談會,累積共超過300人、150家業者參加,以及34場下鄉一對一輔導工作坊。目前已有超過110家業者依據露營場管理要點遞件申請合法化,縣府也將持續進行輔導。

戴處長表示,天氣逐漸寒冷,呼籲冬天至山區露營的民眾,切勿在營帳內以炭火方式取暖,密閉且空氣不流通的情況下,容易造成憾事發生。建議民眾採取物理方式取暖方式,例如使用熱水袋、暖暖包等,另外也可準備充足的保暖衣物、棉被等。

戴處長接著表示,除向民眾宣導呼籲外,也會對露營場業者進行宣導,請業者在民眾入住前針對各種安全注意事項進行宣達,以雙管齊下的作法讓民眾、業者都能放鬆享受在大自然下露營的氛圍。

新竹縣消防局也派遣尖石、五峰分隊於轄區內民宿及露營區,對業者強化一氧化碳相關宣導,以避免憾事發生。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