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奪全球Q3最賺錢半導體公司。圖/非凡新聞
輝達奪全球Q3最賺錢半導體公司。圖/非凡新聞

輝達超車台積電,成為今年第三季全球營收最高的半導體公司,更把英特爾和三星狠狠甩在後頭。眾多半導體大廠各據山頭,輝達持續受惠於AI需求高速成長,台積電的純晶圓代工廠正在朝向3奈米放量腳步邁進,英特爾與三星半導體則是受到PC庫存市況變化等影響,表現相對疲弱。

輝達Q3營收飆181億美元!從全球第4衝到冠軍

基因泰克執行副總裁 Aviv Regev 細數AI如何導入生物醫學工程,表示「循環實驗室是一種將生成式AI引入藥物發現和開發的機制,當我們嘗試發現藥物時,我們的能力取決於我們的數據,我們獲取數據並用它來訓練演算法。」

輝達的合作夥伴基因工程公司利用生成式AI徹底改變藥物發現的流程。隨著AI的應用廣泛且愈來愈高階,推升輝達在科技領域的重要性,更墊高了輝達今年第三季營收達到181.2億美元,一口氣從第四名衝到全球第一,超越了台積電的172.78億美元,還有排名第三的英特爾141.6億美元。

全球半導體公司Q3營收榜。圖/非凡新聞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提到,「我們有我們的工程師、人工智慧研究人員和電腦科學家與新創公司合作,結合我們的專業知識,我們有一個地方可以做這件事,我們稱之為DGX雲端平台,它本質上是一個沙盒或另一種思考方式,那是人工智慧工廠。」

庫存、市況仍不佳 英特爾、三星半導體Q3都虧損

輝達持續開發各領域的AI商機,壯大自己在人工智慧的地位,而緊密的合作夥伴台積電持續鑽研3奈米先進製程技術,隨著下半年逐漸開出產能,彌補7奈米庫存調整的壓力。不過反觀過去,曾經位居全球最大半導體公司的英特爾和三星,營運方面感受到壓力。

第三名的英特爾第三季虧損800萬美元,第四名的三星更是虧損超過20億美元,主要是受到中國封控影響、PC庫存市況變化,還有記憶體市場不振。如果昔日的霸主想要重返榮耀,勢必得要緊緊抓住AI這條救命繩索。

台北/林思妤、萬俊樑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