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委會將審《所得稅法》第17條修正草案,房租支出可望從現行的列舉扣除額改為「特別扣除額」,每年每戶扣除十二萬元的上限額度也可望調高,一旦通過,全國有超過300萬的租屋族在後年五月報稅時能受惠。專家認為,提高金額有助房客報稅意願,對房東會有影響,但如果政府無法改善租屋黑市問題,恐怕也是看得到吃不到。

逾300萬租屋族大紅包 最快後年報稅受惠

現代人買房買不起,租房壓力也很大,不過好消息是,房租的支出有機會從現行的列舉扣除額,改為特別扣除額,而且每戶每年扣除12萬元的上限額度可能提高到17至30萬,有機會大大減輕壓力。

財政部尊重立委提案,但擬增設「排富規定」,排除高所得及有殼族,修法案一旦通過,預計將有三百萬人,最快後年五月報稅可望受惠。

房租擬改特別扣除,逾300萬人受惠。圖/台視新聞

專家建議提升扣除額上限 改善租屋黑市

不只建議提升扣除額上限,增加房客報稅意願,學者更提到,租屋族是弱勢中的弱勢,政府如何改善租屋黑市更為重要,否則就怕福利是看得到、吃不到。

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表示,房東通常會拒絕房客說要申請報稅,也批評內政部對於租屋黑市一直都沒拿出有效的解決辦法。

房地產公司執行總監徐佳馨則建議,若在政策上建立租屋資料庫,政府未來在租稅的勾稽上就會比較容易,也提到當租客要申報之後,房東就必須繳交租賃的所得稅。

但專家分析,對於租屋族來說,稅負降低有感度恐怕不如補貼,是否影響整體租屋市場,還有待時間觀察。

台北/楊宗諺、盧柏璁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